人社部:對春節前欠薪行為將依法從重處罰

2019-01-19 17:0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梁生文

  昨天(1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人社部表示,春節前各地將繼續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督促欠薪企業和責任人加快解決欠薪問題,如不按要求及時解決,將依法從重處罰。

  人社部表示,去年11月1日起開展的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正持續推進。目前,各地共查處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2.8萬件,為38.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57億元。保障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支付,各地將對重點行業全面排查。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經責令支付逾期不解決的(單位),將依法從重處罰;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單”的,做到應列盡列。

  農民工被欠薪究竟如何投訴?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説,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都設立了政策諮詢熱線電話,12333,可以隨時解答政策諮詢;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也都已普遍對外公佈投訴電話,農民工可撥打電話獲得維權服務。

  同時,所有勞動監察機構還都設立了舉報投訴信箱和接待窗口,一些設立了網上投訴渠道,方便農民工維權;農民工還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仲裁機構也開闢了綠色通道,快裁快審。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監察局局長王程:從農民工個人的角度,我們有一些建議。盡可能的通過正規渠道實現就業,通過合法正規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找工作,防止受騙上當。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合同,勞動合同是證明和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有力證據。此外,合同內容不要籠而統之,要把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勞動報酬、發放方式、發放時間等等約定清楚,防止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