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邂逅中國 攜手中國——達沃斯見證改革開放40年

2019-01-20 16:40:28|來源:新華網|編輯:何雨陽

  新華社日內瓦1月20日電 特稿:邂逅中國 攜手中國——達沃斯見證改革開放40年(詳版)

  新華社記者施建國 聶曉陽 田棟棟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22日將在瑞士小鎮達沃斯正式拉開帷幕。包括中國嘉賓在內的3000余位各界代表將在此縱論天下政經大勢。

  達沃斯與中國的情緣可以追溯到40年前,雙方攜手合作歷程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幾乎同步。40年間,阿爾卑斯山麓的達沃斯見證著中國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不平凡歷程,見證著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閃亮篇章。

  美麗的邂逅

  點開世界經濟論壇官方網站的大事記欄目,“1979年”是一個特殊年份。一張黑白集體照佔據了整個網頁。合影中,十幾個東方面孔在一群西裝革履的歐美人中格外醒目,這十幾個人約半數穿著中山裝,半數穿著西服。網頁左下角注著幾行字,標題是“1979年,對中國打開大門”,説明很簡潔:“這是論壇與中國長期關係的肇始,此後每年都有中國官方人員參加達沃斯論壇。”

  那年的2月9日,一條以日內瓦為電頭的新華社消息報道,以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錢俊瑞為團長的中國代表團第一次參加歐洲管理論壇討論會,受到論壇主席及各方熱烈歡迎和重視。

  這是中國牽手達沃斯論壇的歷史性時刻。“歐洲管理論壇”就是世界經濟論壇的前身,達沃斯當時翻譯為“達伏斯”,而“論壇”主席即達沃斯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

  施瓦布是最早注意到中國改革開放新氣象的西方人之一。施瓦布説:“我在1978年讀到了有關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的文章,當時就確認中國將會成為世界舞臺上的重要角色。”

  在施瓦布的誠摯邀請下,有了以著名經濟學家錢俊瑞為團長的中國代表團的首次達沃斯之行。錢俊瑞在大會上發言,闡明瞭中國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方針,以及發展同友好國家經貿合作關係的基本政策。

  改革開放成就這場美麗邂逅。自此,中國與達沃斯攜手至今40年。

  真誠的攜手

  談到對當初與會中國代表的印象時,年逾八旬的施瓦佈告訴記者,當年中國代表更多是傾聽別人發言,“很少表達自己的看法”。但他始終確信,中國將會成為世界舞臺上的重要角色。

  中國代表團首度亮相達沃斯不久,1979年4月,施瓦布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隨行的還有20位歐洲企業家。此後40年間,施瓦布幾乎年年來中國。達沃斯與北京雖遠隔萬里,但日新月異的中國深深吸引住了達沃斯,雙方往來與合作漸入佳境。

  1992年1月,在施瓦布專程邀請下,中國領導人首次出席達沃斯會議。也正是這一年,達沃斯舉辦了中國經濟問題專題討論會,與會者就中國經濟的發展、改革和對外開放等問題廣泛交換了意見。

  中國的變遷全球矚目,中國的擔當世界喝彩。隨著中國話題在達沃斯逐漸升溫,富有遠見的施瓦布作出了一個決定。2006年,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成立,施瓦布親自出席成立儀式。

  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成立的第二年,達沃斯為中國“量身定造”的“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大連舉行首次年會。此後,夏季達沃斯論壇輪流在大連和天津舉行。

  2017年1月,達沃斯論壇迎來“中國高光時刻”。習近平主席出席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習主席的演講引經據典,妙語連珠,生動親切,融通中外,以充滿哲理的中國智慧,為世界經濟把脈開方,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進程指引方向。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穆勒記憶猶新。他説,習主席講話反映了世界地緣政治局勢的重大變化。在世介面臨諸多挑戰和日益分化的今天,中國理念深受歡迎,因為這符合世界發展的潮流,也符合聯合國大多數成員國的意願。

  閃亮的見證

  2018年12月18日,慶祝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宣佈了10位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的國際友人名單,施瓦布名列其中。習近平主席親自為他頒獎。

  “在過去的40年裏,我親身參與了中國的發展。該獎章肯定了世界經濟論壇對中國發展發揮的獨特作用。我們在為中國發展全球關係、加強多邊合作方面提供了平臺。”施瓦布在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後感慨萬千。

  40年來,世界經濟論壇是中國一步步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見證者,也是中國與世界交流互動的推動者。瑞士小鎮達沃斯,也從中國了解世界經濟動向、闡釋中國改革開放方針的窗口,更多地成為世界感受中國經濟脈動、傾聽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重要舞臺。

  一個對比耐人回味。

  1980年,出席達沃斯論壇的中國代表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歡迎歐洲中小企業來中國投資經營,同中國企業進行各種方式的經濟和技術合作。而到了2018年的達沃斯論壇上,“‘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力”分論壇吸引了眾多嘉賓和媒體記者,與會者從更高的視角研究中國和世界交融的方式和理念。

  有人感慨,世界越來越渴望傾聽中國,中國缺席的達沃斯可能就不是達沃斯了。

  翻開今年的達沃斯論壇資料本,“中國”依然是高頻詞。本屆年會將舉辦多場中國議題的分論壇,包括“中國經濟展望”“中國如何塑造全球商業的未來”等。這一幕可能是40年前首次踏入會場的中國與會代表想像不到的。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40年風雨征程,阿爾卑斯山麓的達沃斯小鎮與中國從相遇、相識到相知;40年光陰荏苒,從中國身影、中國聲音到中國貢獻,阿爾卑斯山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輝煌歷程和中國人民砥礪前行的奮進足跡!(參與記者:孫萍、翟偉、淩馨、沈忠浩、王慧慧、劉曲)

  (原標題:特稿:邂逅中國 攜手中國——達沃斯見證改革開放40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