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審計署開展全國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主題宣傳活動綜述

2019-01-21 17:3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播撒泥土芬芳 傳遞奮進力量

  審計署開展全國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主題宣傳活動綜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

  2018年8月19日,新華社全文轉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對決戰決勝時刻的脫貧攻堅工作作出新的部署,規劃了攻堅路線圖、發出了攻堅動員令。《意見》指出,必須清醒地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困難和挑戰,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精準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動、更紮實的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貧困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確保堅決打贏脫貧這場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攻堅戰。

  吹響衝鋒號 發起總動員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審計機關責無旁貸。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年來,全國各級審計機關堅持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一手抓“扶貧審計”,一手抓“審計扶貧”,脫貧攻堅兩個“主陣地”一刻不曾放鬆。《意見》下發後,審計署黨組積極響應,第一時間召開全國審計機關“聚焦脫貧攻堅三年行動,進一步深化扶貧審計”視頻會議,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更好發揮審計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作用,對下一階段全國扶貧審計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為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宣傳黨中央關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重大決策部署,宣傳脫貧攻堅典型經驗,宣傳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就,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強大精神動力,審計署黨組審時度勢,及時組織開展了全國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主題宣傳活動。活動旨在通過生動展現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紮根脫貧攻堅一線,立足村情、融入群眾、真抓實幹的良好風貌,充分激發廣大審計幹部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職業榮譽感,激勵大家以更加昂揚的鬥志和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扶貧攻堅決戰中。

  用心:讓真抓實幹的“第一書記”脫穎而出

  在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城拔寨、啃硬骨頭的關鍵階段,全國審計機關兩千多名駐村“第一書記”肩負著審計人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扶貧攻堅一線揮灑激情與汗水,深情講述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動人故事。大力宣傳他們的感人事跡,既是審計宣傳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也是更好發揮審計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作用的必然要求。

  2018年9月下旬,全國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主題宣傳活動正式啟動,在審計署黨組的高度重視下,有條不紊向前推進。署黨組書記、審計長胡澤君多次就主題宣傳活動做出部署,要求從講政治的高度,做好駐村扶貧宣傳工作,大力弘揚正能量,凝聚精氣神;分管署領導對做好宣傳活動不僅提出明確要求,而且專門研究審定了宣傳方案。

  主題宣傳活動共分為三個階段:組織推薦階段,各地方審計機關以省為單位,擇優推薦2-5名本地區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署相關單位根據實際情況推薦),並同步報送先進事蹟宣傳報道作品。署辦公廳、機關黨委(人教司)從中初步選取50位候選人,將其事跡通過署管媒體以“全國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事跡展播”專欄形式集中展示,並匯集出版《最美審計人——全國審計機關優秀駐村第一書記風采錄》。深度挖掘階段,對於作品反映的突出事例,組織媒體記者深入一線做進一步挖掘採訪,形成深度報道並適時製作視頻作品,持續在署管媒體及署機關閉路電視上播放。重點展示階段,辦公廳會同機關黨委(人教司)和署管媒體從優秀作品中選擇部分工作成果特別突出、扶貧事跡特別感人的作品持續開展宣傳並適時舉辦先進事蹟宣講會,進一步擴大宣傳影響力。

  與此同時,在審計署官方微信、中國審計報微信同步開展投票活動。投票活動贏得了全國審計幹部及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累計11萬人次踴躍為他們心中的“最美審計人”點讚加油。評選過程既把握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的原則,選取自然環境惡劣、扶貧工作難度較大的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第一書記”進行重點宣傳;又堅持實績導向,選取撲下身子、挽起袖子、真抓實幹,工作業績突出,在群眾中獲得高度認可、贏得廣泛讚譽的“第一書記”。

  最終,來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審計局駐村“第一書記”嘿哈色崇等10名審計幹部脫穎而出,成為群眾票選出來的審計系統優秀駐村幹部代表。他們既有來自彝族、滿族等少數民族代表,也有來自審計署及地方審計機關駐紮在“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駐村幹部,充分體現了全國審計系統駐村幹部來源的多樣性、豐富性和典型性。

  這些全國審計機關駐村幹部優秀代表的鮮活感人事跡,生動展現了審計機關駐村幹部的赤膽忠誠和幹事激情。他們踐行莊嚴承諾,不忘入黨誓詞,心繫困難群眾,迅速轉換角色,克服種種困難,發揮自身優勢,勇挑重擔,在新時代扶貧攻堅中發揮了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無愧於“最美審計人”的光榮稱號。

  用情:讓黨組的關心為“第一書記”再次注入強大的精神力量

  選派審計機關優秀幹部駐村擔任“第一書記”,既是一項政治任務,更是一項民心工程,也是培養幹部的重要途徑。審計署黨組高度重視此項工作。

  2018年12月17日,審計署機關大樓。胡澤君審計長、孫寶厚副審計長、王文斌副審計長等署領導專門接見入選全國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中的10位優秀代表和2位特邀代表,並召開座談會,認真傾聽他們的審計扶貧故事,並提出工作要求。

  胡澤君認真聽取與會代表的交流發言後,對與會代表駐村期間的工作給予高度肯定。她指出,駐村幹部信念堅定,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局為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盡責擔當,堅持苦幹實幹、攻堅克難;敬業奉獻,堅持心無旁騖謀發展,俯首甘為孺子牛,生動詮釋了審計人員真摯樸素的群眾立場、深沉赤誠的家國情懷、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和擔當作為的時代精神。

  胡澤君在座談會上強調,選派機關優秀幹部駐村工作,是黨中央從加強農村基層黨建、統籌城鄉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高度,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鄉村振興之策、脫貧攻堅之需、改善民生之舉。希望駐村幹部不負組織重托,不負百姓期待,傳承和發揚審計精神,牢記職責使命,紮根農村廣闊天地,與基層黨員群眾同甘苦共奮鬥,更好地擔起責任、經受歷練、服務群眾。

  對紮實做好下一階段駐村扶貧攻堅工作,胡澤君指出,要明確工作定位,發揮好參謀助手、橋梁紐帶和幫帶引領作用;要強化使命擔當,做好摸實情、抓黨建、幹實事、謀發展工作;要作風務實,克服臨時思想、講究方法、嚴於律己,樹立審計幹部良好形象;各級審計機關要關心支持駐村幹部,做到重視到位、支持到位、關心到位,幫助駐村幹部解決後顧之憂。

  座談會上,孫寶厚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時代需要駐村審計幹部這種精神、黨的事業需要這種精神、人民群眾需要這種精神,審計工作更離不開這種精神。

  用力:讓“第一書記”的赤誠初心永續相傳

  為進一步弘揚先進、鼓勵先進、學習先進,胡澤君明確要求,要組織優秀駐村幹部代表在審計署機關和地方審計機關開展宣講。

  實際上,全國審計機關評選出來的優秀駐村幹部代表身上體現出來的精神品質和優良作風,正是全國審計機關審計幹部奮戰脫貧攻堅一線的生動縮影和真實寫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過駐村幹部講述自己的故事,能夠近距離展現他們立足村情、融入群眾、真抓實幹、無私奉獻的良好精神風貌,大力弘揚駐村幹部不忘初心、勇於擔當的攻堅精神,扶貧濟困、守望相助的大愛精神,自力更生、開拓進取的奮鬥精神,敢想敢幹、勇於探索的首創精神,激勵廣大審計幹部繼續奮發進取、埋頭苦幹。

  2019年1月7日,首場全國審計機關優秀駐村幹部代表宣講會在審計署舉行。來自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審計局的嘿哈色崇等10位優秀代表和1位特邀代表,從不同側面講述了自己駐村扶貧的難忘經歷和感人故事。胡澤君等7位署領導悉數出席。署在京各單位幹部職工,部分特派辦在京出差同志約700多人現場傾聽了代表的宣講。

  會場掌聲熱烈持久,這是廣大審計幹部對宣講代表先進事蹟的認可與肯定,更是對他們幹好駐村事業的支持與鼓勵!

  第二次傾聽這些優秀代表的審計扶貧故事後,孫寶厚副審計長在總結講話時感慨萬分:“他們的宣講熱情洋溢、飽含深情。他們的故事至臻淳樸、感人至深,他們講到了動情處,講到了關鍵點,講出了全國審計機關兩千多名駐村幹部以及全體審計人的心理共鳴。”毫無疑問,這是一場堅守主陣地、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宣講會,更是一場有溫度、接地氣,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黨課。

  會後,審計署機關黨委(人教司)主任科員閆嚴表示,他們用平凡的語言講述了最動人的故事,他們的兢兢業業、勇於擔當、甘於奉獻,讓人受益匪淺,感觸頗深。廣大青年幹部也必然會以他們為榜樣,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充足的幹勁,自覺投身到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去,為實現黨的莊嚴承諾,貢獻最大力量。

  審計署農業司主任科員張亞偉用六個字談了自己的體會,就是用心、用腦、用腳。用心,就是心中裝著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裝著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用腦,就是因地制宜,千方百計謀發展,不僅在物質上幫助貧困群眾脫貧,更加注重扶志和扶智相結合,帶領貧困群眾走上奔小康的道路;用腳,就是用親身實踐踐行他們的職責和擔當。“我要向他們學習,努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

  2019年1月9日,太原、長沙兩地宣講活動同步開展,近400名審計幹部凝神傾聽。

  三晉大地、瀟湘河畔,回蕩著他們的聲音,要讓一個個火把,照亮廣大貧困百姓奔向小康的希望之路。

  宣講會後,山西省審計廳建設交通審計處副處長高華有感動、受感染、被感召。感動,就是被扶貧戰線上一幕幕、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所感動;感染,就是被審計幹部在投身於扶貧事業中紮根基層、攻堅克難、人間大愛的精神所感染;感召,就是被扶貧戰線上戰友們的信仰、信念所感召。

  湖南省審計廳行政事業審計一處主任科員何藝談到,在這個寒冷冬日,讓我們內心感受到一種溫暖向上的力量。前路再曲折,也阻擋不了他們帶領鄉親們脫貧的腳步;鏡頭再多,也記錄不了他們每一個默默奉獻的瞬間。他們的事跡激勵著我在平凡的崗位上胸懷愛黨愛國愛民之心!

  1月10日,蘭州、成都兩地同步進行。無論隆冬的西北邊陲,還是如春的天府之都,也都被他們的豪邁與激情所感染。

  四川省審計廳法規處仲文孫表示,我們在聆聽中熱淚盈眶,為什麼我們眼裏飽含淚水,因為我們對偉大事業愛的深沉!

  甘肅省審計廳經責審計二處處長房靖琪表示,他們心懷大愛、撲下身子、沉下身子,舍小家、為大家、舍城市、為農村,充分體現了擔當精神。我要以他們為榜樣,紮實做好本職工作,為黨盡責、聽黨指揮,為審計工作增輝,為扶貧事業添彩。

  ……

  四場宣講,場場爆滿、處處感動。深入人心的宣講,先進榜樣的力量,讓滿滿的正能量填滿每一個善良的胸膛。廣大審計幹部從駐村幹部的點滴故事中強烈感受到了審計精神、審計價值和審計力量,更加明晰了肩上的使命擔當。

  宣講是為了更好的行動。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這次宣講為全國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主題宣傳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也開啟了嶄新的時代征程。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全國審計機關駐村“第一書記”主題宣傳活動的成功開展,必將激勵全國10萬審計人以習近平總書記“三立”要求為尺規,牢固樹立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職業榮譽感,擼起袖子加油幹、萬眾一心努力幹,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李兆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