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強化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根本原則|解讀公報

2019-01-21 17:36:29|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編輯:劉天哲

  編者按: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公報提出,要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即日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和中國紀檢監察報推出公報系列解讀文章,敬請關注。

  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回顧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經驗,部署2019年任務,審議通過了全會工作報告。

  1月13日,全會公報發佈。梳理全會公報,“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一條政治紅線貫穿全篇。這充分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以實際行動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態度。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根本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

  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堅持黨的領導、從嚴管黨治黨的寶貴經驗,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行動統一”。

  全會公報在講到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形成的認識和體會時,同樣把“始終堅持強化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作為第一條。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作風建設切入,黨的十九大閉幕後不久,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一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定不移糾“四風”、樹“新風”,持續擦亮作風建設“金色名片”。

  “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黨的十九大以來,截至2018年11月,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23.87萬個、處理31.6萬人;“天網行動”開展以來,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先後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4997人……一組組數據背後,彰顯的是黨中央“將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強化不敢腐震懾的同時,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紮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全面完成各級監委組建和人員轉隸;深刻把握紀律建設新要求,修訂《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黨中央頒布《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確定十九屆中央巡視工作路線圖和任務書……

  “反腐敗鬥爭奪取壓倒性勝利,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一個重大成果,根本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中央紀委委員,山東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輻寬認為,“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準則和政治責任。”

  旗幟鮮明講政治,把踐行“兩個維護”、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的重大政治任務

  1月9日晚,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召開前兩天,央視播出新聞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秦嶺違建整治始末》,全景式披露了備受社會關注的秦嶺違建別墅事件的來龍去脈,對其背後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問題深入剖析,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從政治紀律查起,徹底查處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的問題,釋放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堅定不移踐行“兩個維護”、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強烈信號。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政治機關,一定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細讀公報不難看出,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鞏固黨的團結一致,保證黨的政治綱領和政治目標實現,是紀檢監察機關最重要的、最根本的使命和責任。

  中央紀委常委會首先把自己擺進去,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聯繫實際學、持續跟進學、融會貫通學,以實際行動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頭執行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去年3月,國家監委依法組建、正式掛牌,建立黨領導下的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派駐機構改革全過程,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在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中,將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具體化、程式化、制度化,正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生動實踐。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守職能職責,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作為重中之重,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從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方面加強監督檢查,到對“七個有之”問題保持高度警覺,堅決清除兩面派、兩面人,再到對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力,在推進重大改革、重點工作中推諉應付等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堅決追責問責,“講政治”已成為紀檢監察工作最鮮明的底色。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到位

  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

  公報提出的三個“一以貫之”,就充分體現了紀檢監察機關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從政治和大局向黨中央看齊的實際行動。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部署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六項任務,第一項就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強化思想武裝。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公報將持之以恒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2019年的第一項任務進行部署。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目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主要任務。對此,公報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要求“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

  旗幟鮮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要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這一要求體現在全會部署的今年各項具體工作中——

  加強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等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

  持續深化政治巡視,著力發現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存在的問題。

  堅持群眾身邊問題靠身邊黨組織解決,強化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書記的主體責任。

  ……

  打鐵必須自身硬。公報對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提出要求,首要的就是“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帶頭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帶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和國家監督專責機關,肩負責任更重。”中央紀委委員,湖北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立山表示,“紀檢監察領導幹部必須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帶頭增強鬥爭精神,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真正成為忠誠乾淨擔當的表率。”(記者 王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