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2019-01-21 10:54:2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天哲

  2019年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互聯網,發表了2019年新年賀詞。賀詞再一次指出:“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此前,習近平主席曾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回顧中國過去40年的發展歷程,回顧世界過去40年走過的道路,所有人——不管他的世界觀如何,都不得不承認,“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在我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過程中,改革開放是關鍵一招。而中國推動改革開放的進程,也給世界提供了巨大的機會、市場與活力。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奇跡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中國的發展正在深刻地、也必將更加深遠地影響世界。

  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30萬億元,全年實際利用外資8856.1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同年,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亮相上海,來自五大洲的3600多家企業,超過40萬的中外採購商踴躍參會,成交額近600億美元。目前,與我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及國際組織數量已近170個。一連串的數字説明,中國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堅定不移,改革開放的中國讓世界更有活力、更多機會。實踐證明,中國始終堅持倡導多邊主義,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中國可以信任。

  我們仍處在發展機遇期,但我們的外部環境複雜多變,我們所面臨的挑戰一直存在。2018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10週年和一戰結束一百年,這一年中,“不確定性”一詞頻頻被提及。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中外媒體普遍評價這次長達150分鐘的會晤,為中美經貿摩擦“摁下暫停鍵”,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事實證明,在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共贏還是零和的選擇中,中國始終站在積極一面,堅定主張多邊主義,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制,致力合作共贏。過去的一年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APEC會議、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等一系列重要國際交往中,開放都是中國的主旋律。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越來越穩固,我們得到的掌聲越來越多,我們對世界的貢獻越來越大。

  未來中國期待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這個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我們做出仍處於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源於我們堅持改革開放的定力與信心。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我們一直是這樣説的,也一直是這樣做的,而且今後還將堅持做下去。

  祝福中國!祝福世界!

  (本報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