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祝年】春運開啟,讓歸程多一些紓解鄉愁的溫馨

2019-01-21 20:24:12|來源:西部網|編輯:張群

  今天淩晨0點29分,伴隨著北京站至南通的K4051次緩緩從北京站駛出,2019年鐵路春運正式拉開帷幕。據悉,2019年春運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計40天。(1月21日《新京報》)

  同一天的《人民日報》給出了今年春運的旅客數據:40天春運時間,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其中,鐵路節前和節後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每天4787對和4860對;民航安排班次53.2萬班;道路投入81萬餘輛營運客車、2100多萬個客位;水運投入客運船舶運力2萬餘艘,約100萬個客位。短時間近乎30億人次集中出行,其情其景不難想見。

  春運大潮形成的原因,無外乎地域之間存在經濟落差。加之春節是一個獨特的節日,團聚是這個節日千古不變的主題,其無以抗拒的凝聚力與感召力,讓即使地處天涯海角、關山阻隔的打工者,都強烈了回家團聚的訴求。這時再疊加學生放假,春運大潮隨之興起。當然,平素假日過少或者法定假日難以落實,也是加劇春運的因素。

  春運是中國獨有的景觀,大潮涌動的背後,是歸心似箭,是親情牽掛,是鄉愁紓解,是傳統敬畏,是中華民族的集體約定。任怎麼大的力量,都無法阻擋遊子從四面八方趕回故鄉與父母家人團聚的腳步。如果把親情牽掛、思念故鄉看作是一種鄉愁,春運,無疑就是紓解鄉愁的“藥引子”。

  除了指向明確的外出旅遊,恐怕沒有人願意把時間和金錢耗在路上,有道是“好出門不如賴在家”。從這個角度觀察,春運大潮中那些擁擠的身影和焦灼的神情,實在是現實境況下的無奈選擇。作為鐵路、民航、道路、水運等為春運直接服務的部門,理應做好服務,讓歸心似箭的旅客感受到溫馨的暖意。

  值得點讚的是,今年春運也有不少讓人欣慰的“亮點”。比如北京鐵路局選定北京地區開往成、渝地區的21趟旅客列車試行網購車票候補服務,之前沒有搶到票的旅客可通過購買接續車票實現返鄉。同時進一步完善車站窗口、自助售(取)票機、列車補票、出站補票移動支付功能,站車實現微信、支付寶移動支付全覆蓋,方便旅客購票。此外,抽調人員組建售(取)票應急隊伍,調整售(取)票班次,增開售(取)票窗口。北京南站還將候車廳內檢票口中間商鋪全部拆除,暢通旅客行走通道,為旅客增加座椅,將快速進站廳的開放時間延長為早7點到晚7點,滿足早、晚高峰旅客乘車需求。

  春運是民心工程,是一條紐帶,一頭連著黨和政府,一頭連著人民群眾。春運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車廂、機艙等打掃得乾乾淨淨,張燈結綵增加春節喜慶氛圍,和乘客開展良性互動,演出文藝節目,講解安全防範知識,為孩子們準備一些小禮品,延長公交線路,打通最後一公里,乃至將拿著大包小包的農民工送到家門口……所有這些細節,都能讓旅客感到社會關愛和人間溫情,紓解鄉愁,激發他們回饋社會的激情與行動。(雷鐘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