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為與俄簽和平條約 安倍或提“移交兩島”

2019-01-21 09:50:31|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1月2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日前透露,有關“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領土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開始探討,若能與俄羅斯約定移交四島中的色丹島和齒舞群島,就將締結日俄和平條約。

  據報道,傾向於“兩島移交”解決方案的背後有著安倍政府的如下判斷:如果繼續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歸還色丹、齒舞、擇捉、國後全部四島,談判將會觸礁,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中寫明的移交色丹島和齒舞群島也可能變得遙遠。

  不過,如果實際採取“兩島移交”作為解決方案,可能招致放棄日本“固有領土”擇捉島和國後島的批評。安倍打算在看清輿論動向的同時做出最終決斷。有關談判經過,有意避免公佈。

  關於力爭先歸還色丹島和齒舞群島、然後再是擇捉島和國後島的“兩島先行歸還”,對其實現的可能性,安倍的悲觀看法也在增強。其身邊的政府高官強調:“普京不會同意。不可能。”據稱,“兩島先行歸還”是安倍原先構想的解決方式。

  圍繞共同宣言中的色丹島和齒舞群島移交,日方得出了沒有妥協餘地的結論。據日俄關係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在去年11月新加坡的日俄首腦會談中提及宣言,並向普京表示“對於日本來説,這條底線不能讓步”。據稱普京表示了理解。

  不過,關於宣言中的色丹島和齒舞群島移交,普京表態稱這未必意味著交出主權。與要求移交主權的日本分歧巨大。預計安倍在1月22日的會談中也可能被迫面臨艱難的談判。

  原標題 日媒:為與俄簽和平條約 安倍或提“移交兩島”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