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擴大共同利益 實現機遇共享

2019-01-21 11:01:41|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擴大共同利益 實現機遇共享

  ——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述評

  光明日報記者 張翼

  開放意味著什麼?

  對於癌症患者趙女士來説,那是進口抗癌藥零關稅新政帶來經濟壓力的減輕:每個月購買抗癌藥的支出從5000多元減少到2000多元。

  對於消費者李先生來説,那是將電動汽車開回家的夢想即將成真的興奮與激動:特斯拉超級工廠日前在上海正式開工建設,這是中國新能源汽車領域放開外資股比後的首個外商獨資項目,特斯拉國産化後價格預計將大幅下降40%以上。

  對於企業家王先生來説,那是在機遇與挑戰中轉型發展的躍躍欲試:開放是破繭成蝶的過程,只有經歷競爭加速的陣痛,才能迎來整個行業的轉型和新生。以開放促改革,讓真正優秀的企業脫穎而出。

  以數千年大歷史觀之,變革和開放總體上是中國的歷史常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開放命題。中國已經做好了準備,在新時代開放大潮中,迎接更大的紅利;在更加開放的世界經濟大海中迎接競爭和挑戰,在開放中進一步發展強大。

  開放倒逼改革,實現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30.51萬億元,外貿進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8856.1億元,實際使用外資創歷史新高……2018年,中國外貿和外資雙創新高的消息日前刷屏,折射出新時代擴大開放新高度。

  在外貿外資雙“新高”的數據背後,尤其引人注目的是,2018年,一個個大手筆的行動傳遞出中國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縮短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降低關稅總水準,主動擴大進口,放寬市場準入和外資股比限制,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目前處於産業升級的關鍵階段,過去依靠量來取勝,現在需要進行産業升級,切換賽道,通過加強改革,優勝劣汰,讓中國的經濟煥發更多的活力。

  “茍利於民,不必法古;茍周於事,不必循俗”。

  開放倒逼改革,開放促進發展。通過擴大開放引來外部競爭,就好像鯰魚效應,強者更強。

  40年改革開放,中國對外開放的路徑始終清晰,腳步一直鏗鏘:從興辦經濟特區、開放沿海港口城市、設立經濟技術開發區,到擴大內陸沿邊開放,我國開放由點到線、由線到面逐步展開。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從實行“三來一補”發展加工貿易,到開放一般製造業、減少服務業外資限制,外商投資領域更加廣泛,對外開放不斷向深層次拓展。

  40年的改革開放,一個個中國奇跡證明著開放促改革的成功案例。

  建設大亞灣核電站的時候,從核心設備到電話、時鐘、地磚,甚至連建廠房用的鋼筋水泥都需要進口,在運營水準和管理理念上更是小學生。而如今,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先進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已經成功落地海外市場,並且帶動我國裝備製造業的5400多家企業“走出去”。

  受益於開放,在開放中前行。過去30年的合資時代,中國汽車産業把握住了世界汽車産業全球化的潮流,打開國門,把外資車企請進來,把先進經驗學起來。

  在不斷加快對外開放步伐的過程中,中國已經成長為最具競爭力、充分市場化的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中國汽車年銷量近3000萬輛,連續10年排名全球第一。

  對外開放已經成為全球不可阻擋的潮流趨勢。大道至簡,規律只有一條:誰能更好地為消費者提供産品和服務,誰就是産業和市場的主導者。當前中國汽車産業已經過了需要保護的起步階段,形成了規範的運營機制,成熟的産品開發流程,傳統技術方面逐漸追趕外資車企,具備了與外資車企在同一平臺上競爭的底氣,在新能源汽車、智慧互聯等新技術上,甚至處於領先位置。

  産業競爭不充分,對消費者不利,通過開放來推動市場競爭,讓消費者受益,也能夠促進産業轉型升級。中國品牌和中國汽車産業需要經受進一步開放競爭的洗禮,來進行新一輪産業升級。

  擴大開放再出發,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包裝精美的俄羅斯糖果,色澤純正的法國葡萄酒,還有跨越大洋運來的澳洲龍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食品和農産品展區是參展國家和企業最多、成交額突出的展區,不同的農業文明在這裡交融,共同的豐收喜悅在這裡分享,為觀眾呈現了一場饕餮大集。

  “我們將每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進一步敞開中國市場。”中國政府向世界作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鄭重承諾。

  2018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構建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這一年,中國農業對外合作的關鍵詞是“開放”。農業對外開放是符合中國農業發展方向的正確選擇。

  中國是全球第一大農産品進口國和第二大農産品貿易國,也是大豆、棕櫚油、棉花等農産品的最大買家。農産品貿易的發展有效緩解了國內農業資源環境壓力,保障了國內供應和市場平穩運行。2018年,為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促進我國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國內消費者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中國主動擴大進口、鼓勵出口,我國農産品貿易總額、出口總額和進口總額呈現“三增”,為國內保供穩價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食物消費結構仍處在升級過程中,農業發展的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需要在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中加快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領域擴大開放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的“剛需”。

  “今後,該出口的要盡力出口,該進口的要主動進口,這是我們明確的政策導向。”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明確表示,進一步開放,將促進中國農業升級、農民增收。

  世界農業發展的實踐和規律顯示,發展程度越高的時候,科技進步起到的作用就越來越強、越來越關鍵。在開放合作中,中國將著力提升出口農産品品質、檔次和技術含量,培育農産品出口競爭新優勢,支持企業對接國際先進管理理念和技術標準,加大農業科技國際合作力度,立足核心技術創新提高國際競爭力,推動農産品出口由初級産品為主向高附加值産品、技術、服務等全産業鏈出口轉變。

  2018年最後一個週末,中國內地電影票房突破600億元。在這份成績單上,國産片票房佔比高達64%,在2018年度中國內地總票房前20名中,國産電影有11部。

  1994年,我國開始以票房分賬形式引進海外影片,那一年票房突破2000萬元。24年,中國內地電影市場實現了從2000萬元到600億元的增長。“破紀錄”成為2018年中國電影市場的關鍵詞,更多高品質電影産品加速涌現。用一種世界的語言講述中國老百姓的故事,中國本土電影日益成熟與強大。

  中國電影的開放進程説明,開放促進品質的提升,好的品質使中國電影在本土市場上不必懼怕好萊塢的衝擊,並逐步建立起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中國電影正邁入繁榮發展的“黃金時代”。

  全方位開放,實現高水準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

  2018年12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這一法律將取代原有的三部外商投資企業法,在不久的將來被通過並頒布實施。

  與舊版相比,《外商投資法(草案)》顯得更加簡明扼要,中國的外商投資管理體制將全面實現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並在準入後全面落實國民待遇,體現了高水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要求。

  1979年,我國頒布和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外商投資企業加快增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出臺了一系列利用外資重大舉措,為外商投資企業長期發展創造更好條件。1980年,在中國大陸落戶的外資企業僅有3家,到2017年末,規模以上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工業企業已發展到5萬家。外商投資企業不僅帶來了資金,還帶來了先進技術、國際市場機遇、高素質人才和現代化管理經驗,對我國成為工業製造大國發揮了有力推動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對內積極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外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服務業成為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的主要領域。服務業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服務業成為國民經濟的第一大産業和經濟發展的主動力。

  改革開放40年,中國創新、中國品質和中國服務不斷突破。在新的形勢下,服務業也面臨擴大開放的新形勢。

  2018年,我國陸續出臺了減稅降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發出了歡迎外商進入中國市場的強烈信號。

  2019年,中國將繼續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快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的外資管理模式和開放水準將與國際上開放程度較高的國家全面接軌,實現高水準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21日 01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