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二次“金特會”緊張籌備 能否突破“見完又僵”

2019-01-21 19:23:1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全球熱點)二次“金特會”緊張籌備 能否突破“見完又僵”

  新華社記者

  據瑞典外交部20日消息,為籌備定於2月下旬舉行的第二次首腦會晤,朝鮮與美國代表日前在瑞典舉行工作會談。韓國代表也參與了協商。

  分析人士認為,在國際社會較高期待和輿論較大壓力下,朝美談判若遲遲不見實質性進展,將挫傷雙方積極性,不利於今後關係發展,因此籌備工作恐怕要迎難而上,為第二次“金特會”尋找突破口。

  【新聞事實】

  據韓聯社報道,朝美代表集中討論了第二次“金特會”的議題和後勤安排等。

  美國總統特朗普20日在社交媒體上再次表示,期待與金正恩在2月再次會晤。

  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天在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説,美朝領導人之間的溝通“非常好”,美方期待朝方採取實際舉措實現無核化,特朗普總統對此感到“非常樂觀”並相信可以取得“真正進展”。

  據韓日媒體報道,韓國外長康京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1日分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第二次“金特會”事宜通電話。

  特朗普此前對媒體説,朝美第二次會晤地點已選定、待公佈。對此,美英媒體猜測的熱門地點包括越南峴港。路透社還報道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將訪問越南。截至目前,越南、朝鮮政府尚未證實此事。

  【深度分析】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認為,朝美目前都有需求推動雙方關係進入一個新階段,因此工作組級別會談有可能為第二次“金特會”取得一定突破奠定基礎。一種可能的方案是:朝方允許美國對寧邊核設施或其他一些地方進行實質性核查,而美方同時放鬆部分對朝經濟制裁,或默許朝鮮與一些其他國家的經貿交流,以此作為對朝方的“補償”。

  鄭繼永還説,儘管朝美還未宣佈會晤地點,但與去年選址新加坡一樣,應當會考慮雙方接受度、距離、安全保障等因素。

  對於這次協商採取朝美韓三邊形式,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係教授王生説,不能脫離朝美關係談朝韓關係發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説,目前美朝談判主要還停留在路線圖和宏觀原則上,美國總統尚有較大決策權。若再深入到取消制裁等具體操作層面,總統將面臨國會制衡。根據美國國會2017年通過的對俄羅斯、伊朗、朝鮮制裁法案,總統取消制裁須經國會批准。

  【即時評論】

  在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第二次“金特會”在即,並有可能取得一定突破。然而,朝美之間的關鍵分歧無法靠一次首腦會晤就徹底解決。如何避免“見後又僵”的局面?説到底,彼此既要顧面子,也要顧裏子。

  過去一年來半島局勢的轉圜充分證明,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各自合理關切、解決半島問題是唯一正確選擇。希望有關各方談下去並談出成果,在又一個春天到來之際向世界傳出好消息。

  【背景連結】

  朝美領導人去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會晤。此後,朝方中止核子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釋放多名美國人、送還朝鮮戰爭美軍遺骸,美方叫停部分美韓聯合軍演。但雙方無核化談判陷入停滯。

  朝韓領導人在過去一年三次會晤,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雙方還採取了設立共同聯絡事務所、撤除非軍事區哨所等一系列舉措。(記者:柳絲、劉晨;編輯:孫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