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激活社會主義

2019-01-22 15:56:00|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天哲

  改革開放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

  改革開放激活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激活了社會主義,併為我們在更高的歷史和理論維度重新認識社會主義提供了思考契機。40年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成功經驗充分表明,社會主義不僅可以救中國還可以發展中國;不但能夠發展中國,也必將能夠富強中國。40年來,我們對於社會主義的認識不斷豐富、發展,改革開放讓我們重新認識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愈發展愈強大。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莊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社會主義不僅可以推動社會全面進步,還可以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整體邏輯與個人全面發展的個體邏輯得到了有機統一。

  社會主義邏輯在改革開放中得到充分舒展。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社會主義之於當代中國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政治邏輯在改革開放中得到了充分舒展。現代化要素充分注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得當代中國的制度形態、理論形態和文化形態共同托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而向人類貢獻一種新的文明形態成為可信之期待。

  (黃相懷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