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9春運開啟,流動的中國充滿活力

2019-01-22 12:58:00|來源:海外網|編輯:汪欣蕊

  摘要:從春運最初的不到1億人次增長到如今的近30億人次,從以前的綠皮車到現在的高鐵復興號,春運的幾十年變遷也是中國飛速發展的縮影。

  1月21日,北京地區春運首趟增開旅客列車K4051次從北京站駛出。(圖源:國際在線)

  1月21日,2019年春運大幕正式拉開。在今後的40天裏,繁忙調度的火車滿載思鄉歸客跨越萬水千山,奔波勞碌的客運汽車不斷縮小回家的距離,浩浩蕩蕩的摩托車大軍頂著寒風散入萬家燈火……無數個回家的故事,將勾勒出一個流動中國的時代圖景。

  “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中國人過春節已有幾千年曆史,但出現大規模人口流動的春運還是在改革開放之後。隨著中國從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人們不再束縛在一塊土地上或是單一的工作崗位上,隨之成為春運洪流中的一員。他們中,有下海經商的創業者,有進城務工的農民,還有千里求學的學生。他們穿梭于城鄉之間、區域之間,在流動中,把勞動力、生産資料、知識等匯集成奔騰的大江大河,推動中國經濟社會不斷向前發展。

  從春運最初的不到1億人次增長到如今的近30億人次,從以前的綠皮車到現在的高鐵復興號,春運的幾十年變遷也是中國飛速發展的縮影。

  在這個流動的中國,中國人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如今,越來越多的人在城鎮生活定居,中國貧困發生率下降至3.1%,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了,人們不用糧票、布票,就能在衣食住行上得到滿足,看病報銷、免費義務教育成為老百姓切身體會的福利。互聯網的普及讓人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生活的各種便利,購買火車票只需滑動手機螢幕即可完成。人們娛樂休閒方式越來越多,看電影、健身走進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春節旅遊也開始成為中國人的新潮流。

  在這個流動的中國,中國人創造了令世界驚嘆的奇跡。城市裏萬丈高樓拔地而起,世界領先的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田野裏活躍著眾多大型收割機和無人飛機,返鄉創業成為時代潮流。自主研發的大飛機已飛上藍天,8億件襯衫換一架飛機的歷史將被終結。嫦娥四號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探測,外太空留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印記……在一項項舉世矚目的成就中,中國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

  春運的車輪滾滾向前,流動的中國還將繼續釋放更大活力。(海外網評論員 孟慶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