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承諾對議會展現彈性 但拒絕排除無協議脫歐

2019-01-22 10:46:42|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外媒報道,21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尋求打破與議會的“脫歐”僵局,提議就避免愛爾蘭邊境的海關檢查尋求歐盟的進一步退讓。據悉,議員們1月29日將對未來行動進行辯論及投票,在那之前,他們可以對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提出修正案。

  英首相:不會排除“無協議脫歐”選項

  在距離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所剩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倫敦方面對如何“脫歐”、甚至應不應“脫歐”仍無共識,而且發生“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愈見升高。在15日英國議會以432票對202票否決“脫歐”協議後,特雷莎·梅一直在想方設法讓協議順利過關。

  她對議會稱,不會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因為目前還沒有任何獲批的替代方案,歐盟也不大可能在沒有“脫歐”計劃的情況下,推遲英國的“脫歐”日期——《裏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通知所確定的日期。

  “只有撤回第50條(這將推翻公投結果)——政府不會這樣做,或是達成‘脫歐’協議,這是我們正努力做到的,才會排除‘無協議脫歐’可能,”特雷莎·梅説。她説,再次公投將導致尋求分裂英國的力量得到增強,可能會削弱民主信念從而破壞社會凝聚力。

  北愛爾蘭“保障”計劃仍是爭議焦點

  特雷莎·梅向議員們承諾,她將“更加靈活”,儘量同意對北愛爾蘭“保障”安排的調整。“保障”安排是一種保障政策,確保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不會恢復邊境檢查。“屆時我將把這些討論的結論重新提交給歐盟,”特雷莎·梅説。“我關注的焦點仍然是,需要採取哪些行動才能贏得議會對‘脫歐’協議的支持。”

  保守黨內“脫歐”的強硬派支持者,尤其反對英國不能單方面結束“保障”計劃這一點。歐盟則表示,“保障”計劃沒有協商餘地。“保障”計劃將使英國仍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內,直至找到確保開放邊界的其它方式。

  特雷莎·梅的任務很艱巨:説服歐盟重新進行談判,然後爭取到足夠多的變動以獲得議會支持。歐盟表示,希望英國有序“脫歐”,但歐盟高官對英國國內政治危機表示失望。歐盟經濟規模是英國的6倍以上。

  英議會仍存嚴重分歧

  英國議會650席議員對於“脫歐”嚴重分歧,議員們支持的選項範圍從“無協議脫歐”、舉行二次公投、到尋求與歐盟的關稅聯盟都有。在擔憂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之際,英國一些議員計劃從政府手中奪取對“脫歐”進程的控制權。

  反對黨工黨提出修正案,欲迫使政府給予議會時間,以便考慮避免“無協議脫歐”的選項並進行表決。工黨表示,在這些選項中,應該會有與歐盟達成永久性關稅同盟,以及舉行第二次英“脫歐”公投,而這兩個提議之前都被特雷莎·梅所排除。

  特雷莎·梅稍早指責工黨黨魁柯爾賓(Jeremy Corbyn)不參與跨黨派磋商。但柯爾賓表示,特雷莎·梅拒絕接受事實。“她目前的協議是無法實現的,”他表示。

  英國議會“脫歐”特別委員會主席本恩(Hilary Benn)表示,“儘管她的態度或許是開放的,但她的內心仍是封閉的,因為她不願阻止我們‘無協議脫歐’,儘管她知道這將是個巨大災難”。

  英國保守黨議員理斯-莫格(Jacob Rees-Mogg)表示,英國很有可能“無協議脫歐”。但他認為,如果放棄保障條款,將可消除保守黨內疑歐派的多數反對意見。

  歐盟:目前已達成最好的“脫歐”協議

  德國歐洲事務部長羅斯(Michael Roth)21日表示,即使是莎士比亞也無法構思出這麼戲劇化的英國“脫歐”悲劇。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爾21日表示,歐盟準備重新草擬未來歐盟與英國關係的政治宣言,但已經達成的“脫歐”協議是可能的最好協議。

  日前,特雷莎·梅被迫否認英國《每日電訊報》,對於她考慮修改1998年貝爾法斯特協議的報道,路透社分析此舉即可看出這場政治危機多麼險峻。貝爾法斯特協議終結了北愛爾蘭長達30年的動亂。開放的愛爾蘭邊境普遍被視為是維持和平的關鍵。

  愛爾蘭歐洲事務部長Helen McEntee説,愛爾蘭不會就英“脫歐”進行雙邊談判,僅會以歐盟其他27成員國之一的身分參與協商。波蘭外長提議讓保障措施實施時間有一個限度,愛爾蘭也拒絕了這項提議。

  原標題:英首相承諾對議會展現彈性 但拒絕排除無協議脫歐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