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走進甘肅合作市的脫貧人家 52歲加布老的新家新盼頭

2019-01-22 08:5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是我國“三區三州”重點扶貧區域的一個縣級市。脫貧攻堅過程中,當地努力探索一條綠色可持續的發展之路,改善生産生活環境,改變各族群眾的生活。2018年10月,合作市順利通過驗收脫貧摘帽。隆冬時節,我們的記者走進合作市的脫貧人家,記錄那裏正不斷變化的新生活。

  廚房裏的天然氣灶裝上沒幾個月,52歲的加布老用起來已經很熟練了,2018年,燃氣管道直接入戶到村。

  加布老:做飯、廚房,你看,全部是這麼乾淨的。

  加布老五年前在政府幫助下定居到堅木克爾街道下加拉村,住上了新的藏式民居。之前40年他過的都是遊牧生活,做飯取暖全燒牛糞。現在,從洗手間到天然氣灶,當地的脫貧工程,讓他家裏的新東西越來越多。

  加布老:這個炕改了以後,方便多了,以前是填牛糞、填羊糞來燒炕。

  甘南州是黃河上游重要的生態保護地,生態優勢明顯,但也面臨保護壓力。合作市從2015年起,展開“環境革命”,通過全域無垃圾專項治理,整治城鄉環境,發展旅遊脫貧。

  加布老的村子,就有不少村民,把自家的房子改成藏家樂,接待遊客,因此脫貧。現在,合作市已經有87個生態文明小康村。最近,當地政府發現,一些生態文明小康村面臨著完善配套和再升級的問題,遊客多了也要吸引更多農牧民發展旅遊,為此當地推出了專項補助政策。看著廳臥廚衛齊全的新家,加布老也計劃著開個藏家樂。

  加布老:離城市也近,打造成旅遊村後,家裏面坐著就掙錢呢。

  趁著冬閒,加布老最近一直在忙著籌備他的藏家樂,裝修房屋,購買床舖,改造廚房,預計今年5月份的旅遊季到來前就可以開張,保守估計年收入15萬元。

  加布老:自己要努力,自己努力了,進步得也快,我們村也是,每家每戶都比著發展。

  到2018年,合作市旅遊人次已經突破200萬,旅遊收入達到10億元,有48%的農牧民從旅遊中受益。當地計劃,到2020年再建成70個高檔次的示範村,每年接待遊客240萬人次以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