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奧委會主席否認行賄 以調查報告主張清白遭質疑

2019-01-22 10:27:56|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1日報道,關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申辦行賄疑雲,日本奧委會(JOC)設置的外部調查小組于2016年9月公佈的報告再次受到關注。被法國調查部門列為行賄嫌疑人的JOC主席竹田恒和(71歲),以該報告為依據主張自身清白,但也有專家指出報告“缺乏獨立性和可信性”、“是自我包庇的內容”。

  外部調查小組由2名律師和1名註冊會計師組成,觀察員還包括JOC高層官員和東京都政府幹部。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批評稱:“就此而言,第三方外部調查不可能成立。”

  據媒體此前報道,竹田恒和在2013年通過一家新加坡諮詢公司賬戶,將兩筆款項轉給了時任國際田聯主席、國際奧會委員迪亞克的兒子,總計約280萬新元(約合人民幣1331萬元),換取迪亞克在奧運會申辦過程中投票給東京。

  報告承認合同金額“相對高昂”,但指出申奧委方面並不認為是行賄,稱“根據日本的法律,民事和刑事上均不屬於違法”。

  不過, 第三方委員會報告評級委員會對報告內容提出質疑,該委員會一般判斷出現醜聞的企業和團體等實施的第三方調查是否恰當。由律師和學者等組成的委員會在2017年2月公佈評級結果,8人中有2人認為報告不值得評價,給出最差評價,剩下6人也給出第二差的“D”評價。

  擔任委員長的律師久保利英明指出:“缺乏獨立性的成員也在其中。事先已有結論,應實施再調查。”報告未深入調查諮詢公司的實際活動,也沒有向國際田聯前主席拉米・迪亞克和其子聽取情況。

  竹田15日在記者會上稱“沒有理由懷疑批准手續”,強調了簽約過程的正當性。報告指出,他接到諮詢公司的推銷後,向日本廣告巨頭電通公司進行核實,肯定其業績而簽約。某競技團體幹部表示:“如果受到專業領域有識之士的推薦且經過多人核查,自己可能也會批准。”

  但也有海外諮詢人士質疑稱,這是“在奧運圈子裏沒聽説過相關業績的公司”。

  原標題:日奧委會主席否認行賄 以調查報告主張清白遭質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