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始終與改革開放同行

2019-01-22 15:57:13|來源:新華網|編輯:劉天哲

  40年間,馬克思主義始終與改革開放同行。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必須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1978年,正值馬克思誕辰160週年,我國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進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再度迎來新輝煌;2018年,在馬克思誕辰200週年之際,我國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時代。40年間,馬克思主義始終與改革開放同行。在具有強大生命力的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下,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既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深入發展。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發展的産物,始終站在時代的前沿,在不斷回答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中持續彰顯自身的思想力量和理論魅力。新時代,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必須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為此,需要特別強調以下三個重要方面。

  樹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大歷史觀。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同志指出:“觀察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需要有一個寬廣的視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國發展大歷史中去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也要有這種大歷史觀。只要我們深入考察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的歷史,就能得出一個重要結論:“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深入理解和把握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大歷史、中國近代以來的大歷史、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的大歷史,必然會進一步堅定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習近平同志強調:“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共産黨人的‘真經’,‘真經’沒念好,總想著‘西天取經’,就要貽誤大事!”念好“真經”,就要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原原本本地學、仔仔細細地讀,下一番真功夫。比如,《共産黨宣言》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真經”,中國共産黨人是《共産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對於這樣的經典著作,必須深入研讀。要深化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研究闡釋和宣傳普及,讓科學理論為廣大幹部、群眾所了解所接受,畫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圓。

  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無論是在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過程中,還是在以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科學的態度至關重要。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體現在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瞭方向;體現在它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是開放的理論體系,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闢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就要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追求真理的智慧結晶。在新時代堅持馬克思主義,就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者:顧海良 為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