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流動的中國”暖洋洋……

2019-01-22 10:54:0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圖①:鄭州動車所俯拍圖。

  影像中國 

  圖②:1月21日,由北京西開往呼和浩特的K89次列車上,乘務員將“福”字和裝有新春對聯的“福”袋送到旅客手中。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圖③:旅客在候車。 

  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1月21日,2019年春運正式啟幕:40天內,29.9億人次將踏上旅途,匯聚成“流動的中國”。今年春運客座總能力比去年增長5%以上,其中高鐵動車組增長17%以上;投入81萬餘輛營運客車、2100多萬個客位;客運船舶運力達2萬餘艘,約100萬個客位;預計安排航空班次53.2萬班,比上年春運增長約10%。隨著“鐵路空水”更密切的合作、智慧技術更廣泛的應用,今年春運註定暖洋洋……

  更便捷

  首次安排部分城市航班通宵運行,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銜接

  29.9億人次出行,這個運輸規模相當於幫非洲、美洲、歐洲和大洋洲的總人口在40天內搬一次家。如何才能讓旅客踏實放心?首先是提升運力保障。

  看鐵路:今年春運客座總能力比去年增長5%以上,其中高鐵動車組增長17%以上,在重點方向和重要時段增開臨客列車,安排夜行的動車組100對以上。

  看道路:春運投入81萬餘輛營運客車、2100多萬個客位。

  看水運:春運客運船舶運力達2萬餘艘,約100萬個客位。

  看民航:預計安排班次53.2萬班,比上年春運增長約10%。在上海浦東、廣州、深圳等十大樞紐機場開展延長運行時間的試點,增加運力供給。

  “今年春運,我們首次安排部分熱點城市通宵運行。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慶、西安、烏魯木齊、三亞等10個大型機場,在整個春運40天的淩晨1點到6點,安排一定數量的航班,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旅客出行高峰,來疏解以往出現的旅客滯留以及擁堵情況。”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説。“運力提升的同時,還要加強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銜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説。

  在江西,鷹潭火車站與長運公司聯手推出“公鐵聯運”服務,“我們將汽車站的售票點放到鷹潭北站出站口,並設置了候乘休息區,定期安排車輛將旅客送往汽車站乘車,暢通旅客出行‘最後一公里’。”鷹潭北站站長湯一文説。

  在遼寧,瀋陽北站、瀋陽站等車站利用先進設備開展高鐵便捷換乘服務,乘坐高鐵的中轉旅客可根據列車宣傳和站臺標識引導,自助集結到換乘地點,由站臺客運員驗票後通過專用通道進入候車室,免去走地道、出站、進站、安檢等一系列重復環節。

  在北京、廣州、成都,民航轉乘旅客可以通過手機APP“預約巴士”,免費預定多條的巴士線路;北京南站、天津站等實現了車站與地鐵之間的安全聯檢,全國有50個火車站實現了站內換乘,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旅客出行。

  “今年春運,交通系統將精心優化空巴通、空鐵通、鐵路無軌站、異地候車等便捷的旅客換乘服務舉措,讓群眾出行更加省時、省事、省錢、省心。”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説。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春運還將創新安檢和接駁服務,推進鐵路車站與地鐵站安檢互認或地鐵認可鐵路安檢,減少旅客重復安檢。提供站內便捷換乘服務的火車站數量達到50個,比去年春運增加11個。在北京南站、南京南站、廣州南站等18個車站提供“高鐵+共享汽車”服務,打通旅客出行服務最後一公里。

  更智慧

  智慧技術、信息技術廣泛投入使用,智慧春運正讓中國人的出行更從容

  1月21日,在全國首個垂直騎跨式高鐵車站上饒站內,客運員陳藝正在引導旅客掃描服務台上的二維碼,開啟車站掌上VR導航頁面……

  “滬昆高速、滬昆普速、合福高速三條鐵路都在上饒站交會,春運期間,每天有500余名乘客在上饒站中轉換乘。”陳藝説,春運期間,車站在推出智慧VR導航的同時,還安排組織導航員小隊進行引導服務,讓中轉旅客絕不在途中迷路。

  隨著各種智慧技術、信息技術的廣泛投入使用,智慧春運正讓中國人的出行更從容。

  “刷臉進站”縮短旅客驗票時間。在烏魯木齊站進站自助實名制驗證閘機前,準備乘動車去哈密的王先生將車票正面的二維碼朝上,與二代身份證一起放入閘機插入口,刷票證、抬頭看鏡頭,3秒就完成了人、票、證的核對,隨著“嘀”的一聲長鳴,順利進站……

  “無紙登機”提升旅客登機效率。民航在229家機場開通自助值機和電子登記牌,在32家千萬級機場實現旅客值機安檢、登機全流程電子化;在部分機場實現出港行李全程跟蹤和到港行李視頻監控,避免行李丟失。

  “互聯網+母嬰室”讓親子出行更溫馨。在呼和浩特火車站,“愛心媽咪屋”加入呼和浩特市“互聯網+移動智慧應用”母嬰室地理定位信息系統,讓育齡旅客能更加便捷地到達“愛心媽咪屋”,保障重點旅客需求。

  “電子客票”使旅客出行服務更完善。在海南環島鐵路,中國鐵路將率先進行電子客票試點,以電子客票替代紙質客票,身份證件作為乘車憑證,實現旅客自助進出站、自助檢票乘車、自助辦理車票退改簽和變更到站。

  科技創新不僅用於便民服務,也被用於道路治堵。據劉小明介紹,今年春運將加強公路網運行監測,引導旅客錯峰出行。“我們預計,2019年春運期間公路網車流量可能要增加6%—7%,高速公路的出口流量將會增加9%—10%,約11.8億車次。我們將加強和公安部門的業務協同,做好交通管控的事前會商和聯勤聯動,加強收費站通行管理,提高車輛通行效率,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擁堵。”

  更舒適

  從“走得了”到“走得快”,再到“走得好”,春運服務也越來越注重細節

  “現在火車站衛生間環境變化真大,再也不用像以前捂著鼻子上廁所了。”1月21日春運首日,正在焦作火車站等候G1821次列車的上海籍旅客劉先生,為鐵路的“廁所革命”點讚。

  “廁所革命”不過是今年春運服務提升的縮影。從“走得了”到“走得快”,再到“走得好”,隨著旅客對出行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春運服務也越來越注重細節,更加體貼。

  港澳臺旅客鐵路出行更方便。今年春運,廣東省境內高鐵車站,以及京廣、京滬、杭深線所有高鐵車站的2218台自助售取票機,都可以識別卡式回鄉證和臺胞證,方便旅客出行;同時在西九龍站增加8台自助取票機,升級檢票閘機,方便出入境旅客出行。

  重點旅客的回家之路更安心。今年春運,南航增加了工作人員全程引領小朋友,還在登機口附近設置了專門的候機區域,陪伴小朋友閱讀、遊戲。宜昌東、襄陽、信陽等火車站每天都有20名青年志願者,專門為重點旅客做好引導乘車服務。

  春節旅遊也將更舒適。在除夕和初一兩天裏,從北京乘坐國航航班出行的旅客,可以在飛機上吃到包括白玉餃子、綺肴翡翠餃、年糕、“聚寶盆”等具有傳統春節特色的餐食産品;哈爾濱鐵路局則推出“一站購票、直進雪鄉”公鐵聯運服務,方便遊客春節期間賞冰玩雪。更值得點讚的是,春運期間我國將新投用145組復興號動車組,復興號動車組總量達到375組,開行範圍覆蓋38條線路和23個省會城市(直轄市)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讓更多旅客享受到復興號的優質服務。

  “圍繞春運旅客出行全流程需求,鐵路部門推出多項服務新舉措。在旅行方面,我們將嚴控超員,確保不出現因超員影響列車運行秩序的情況等。我相信,這些措施的推出會讓今年春運旅客的感受、體驗更好。”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