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交通運輸部:公路投入客車81萬輛、2100余萬客位應對春運高峰

2019-01-22 12:4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今年春運期間,全國預計投入81萬餘輛營運客車、2100余萬個客位,運力能夠滿足客流高峰期的旅客出行需求。

  【出行安全提示】

  高速公路上下客 危險又違法

  春運期間,路上的車多人多,安全這根弦更要繃緊。下面一組報道,就是要給道路出行安全提個醒。

  先來説説公共交通,儘管交管部門一再呼籲乘坐長途汽車要去正規站點乘車,高速路上不能上下客,可一些人為了貪圖方便、司機為了多拉客人心存僥倖,這類違法行為還是時有發生。

  前些天,吉林高速交警通過視頻巡邏,發現一起高速公路違法上下客的行為。事發路段在撫長高速248公里處的應急車道上,從監控畫面中可以看到,一輛小轎車開啟大燈不停地閃爍,示意讓前方大客車靠邊停車。這時,小轎車上下來了兩個人,走到大客車旁,疑似想要搭乘這輛從長春到梅河口的大客車。

  原來,這名女乘客和她的孩子是從長春要坐車回梅河口,在客車站的時候有拉客人員説這輛小轎車就是到梅河口的,正好順路,一人60元,他倆就上了車。沒想到,走到半路小車駕駛人突然變卦説這車要去磐石,隨後冒險在高速上幫他們攔下了這輛大客車。

  交警依法對小轎車、大客車非緊急情況佔用應急車道的違法行為處以200元罰款,記6分的處罰,並將整個視頻經過移交當地運管部門。根據相關規定,如果這輛小轎車涉嫌違法營運的話,最高可能面臨上萬元的行政處罰。

  日前,湖北交警在武東收費站對過往客車進行安全檢查,就在此時,一輛大客車在收費站外100米左右的地方靠邊停下,這名在站外等候的男子正拿著行李上車。根據規定,客運車輛是不允許在規定站點以外的地點隨意停車攬客的。

  搭車乘客:我走了好長時間,走了快兩個小時都找不到車站。

  在隨後的詢問中,司機、乘客對在站外上客屬於違法行為都非常清楚,但卻貪圖方便、心存僥倖。

  高速交警 熊軼琳:在路邊不是規定的站點,不是一個規定的安全港灣,沒有一個安全措施來保證,你隨意停車的話,也會導致後方車輛躲讓不及,可能會導致一些追尾事故,也是非常不安全的。

  另外,站外上車的乘客,沒有購買保險、也沒有經過安全檢查這一環節,一旦行李中攜帶易燃易爆物,或是出現其它突發情況,自身以及他人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交警隱患排查 乘客出行忽視安全帶

  乘坐大客車回家,為了安全,駕乘人員都要係好安全帶。

  汽車安全帶被稱為駕乘人員的“生命帶”,特別是高速行駛中,一旦發生意外,安全帶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但最近多地交警在檢查時發現,不少乘客乘車時忽視了它。

  近日,記者跟隨浙江溫州高速交警在沈海高速瑞安段塘下收費站外廣場對過往的客車進行安全檢查。

  高速交警:安全帶不是這麼挂身上的,會係嗎?

  乘客:不會係。

  高速交警:不會係怎麼不問駕駛員?

  高速交警:(安全帶)會係嗎?

  乘客:沒看到他們(怎麼)係。

  高速交警:你的安全帶在裏面,裏面還有沒有?不會係怎麼不問駕駛員?從腰這裡拉過來就行了。

  面對整車乘客都沒有係安全帶的情況,駕駛人的回答十分無奈。

  客車駕駛人:説過了(係好安全帶),但是一上高速,(乘客)覺得不舒服,就自己解掉了,每次都是這樣。

  高速交警:有些人乘車的不知道安全帶怎麼係,你説過有什麼用?你如果説只是跟他説,又沒有去看,人家(想)反正不來看的,我也無所謂了 ,這個東西就是你有沒有做到的問題。

  再來看這輛客車,交警在這個座位上沒有找到安全帶,後來駕駛人過來在角落裏找了半天,才把安全帶從座位後面拉了出來。

  再來看這輛客車,兩名乘客正在扯座位上的安全帶,安全帶卡的死死的,交警叫來駕駛人,駕駛人拆開了座位的坐墊,才把安全帶找出來。

  高速交警:你這安全帶藏這麼好幹什麼?

  駕駛人:他們有的坐車的,把它(安全帶)掖到裏面去了。

  再來看河北高速交警近日在安全檢查過程中攔下的這幾輛大客車,一看到交警上來檢查,乘客立馬四處找安全帶。據交警介紹,他們在日常工作中,經常會對乘客係安全帶的情況進行檢查,只有一小部分乘客會主動繫上。

  高速交警:對乘客一定要進行這個安全提示,上車之後係好安全帶,保證乘客的安全。

  乘車不係安全帶 事故發生無保障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很多乘客,包括有的駕駛人都會覺得乘坐大客車時,前方有座椅擋著,不係安全帶也不會有危險。殊不知,危險其實就在身邊。

  2018年12月21日,吉林省農安縣發生了一起單方事故,畫面中,這輛客車在積雪路段行駛,由於右側輪胎壓到道路南側的路肩與路面交匯處,導致車輛發生側滑,駕駛人向左急打方向盤駛入道路北側,車輛側翻進溝內。

  駕駛人 段某:我就急忙向裏面打舵,打舵好像是急了點兒,這樣車就是有點兒要失控,在道上發生來回滑動。

  據了解,當車輛發生側滑時,車內13名乘客都沒有係安全帶,有的人抓著前面座位,有的抓著自己的座位,而當車側翻進溝時,車內所有乘客瞬間“飛出”座位,在車內翻滾。客車翻車後,由於客車頭部先進入溝內與地面接觸,客車前擋風玻璃破碎,乘客迅速從前擋風玻璃處爬出,事故共造成7名乘客不同程度受傷。

  再來看2018年8月發生在京哈高速瀋陽方向的這起事故。一輛大客車在中間車道行駛時向左側車道偏移,左側小轎車採取措施不當撞倒護欄,返回又與大客車相撞,導致大客車失去控制,撞向右側護欄後又穿過行車道撞向道路中央隔離帶,其中,一名乘客由於沒有係安全帶被甩出車外受傷。

  開車玩手機 分心駕駛隱患大

  開車時一旦注意力分散極易造成事故,尤其是滿載乘客的大客車,更是有造成重大事故的風險。近日,多地交警在巡查時,都發現有大客車司機分心駕駛。

  近日,湖南衡陽高速交警在實時視頻巡查時,接連發現兩起大客車駕駛人在駕駛途中打電話、玩手機的違法行為。1月9日上午,一輛牌照為湘D26265的大客車在泉南高速行駛時,駕駛人撥打接聽手持電話,期間甚至有雙手離開方向盤的情況。

  再來看1月7日下午,同樣是在泉南高速,一輛牌照為湘D96760的大客車駕駛人在駕駛過程中多次玩手機,發微信語音。

  衡陽高速交警 王毅:他的目光四處環顧,總是在低頭,這時候他拿起來手機觀看,玩微信,這很清楚在低頭,他的視線是這樣的,目視前方應該是這樣的,這個過程有三到四秒,如果路上有突發情況,採取措施肯定是來不及的。

  交警立即在客車內播放警示語,提醒客車駕駛人安全行駛。

  衡陽高速交警 王毅:該駕駛員玩微信的過程十分頻繁,而且低頭的時間長的話多達四到五秒鐘,我們按他每小時(車速)100公里換算的話,他低頭一秒,該客車就往前行駛了27米左右,這個行為及舉動是非常危險的。

  最終,交警分別對兩名駕駛人處以駕駛證記2分並處罰金的處罰。

  前段時間,廣西梧州的一名客車駕駛人邊開車邊玩手機,被網友上傳視頻曝光。這名客車駕駛人在開車時,左手一直握著手機聊語音,車輛進入隧道後,光線突然減弱,但司機並沒有放下手機,另一隻手還離開了方向盤。交警對該違法行為核實後,依法對駕駛人進行了違法記分處罰,並約談其所屬運輸公司。

  交警再次提醒,方向盤掌握在手中來不得半點馬虎,據統計,開車看手機時發生事故的概率是普通駕駛的23倍,開車打電話時發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駕駛的2.8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