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2019-01-23 06:15:2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政治職責。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強化風險意識、增強應對能力是重要基礎。

  “明者遠見於未萌,而智者避危于未形”。及時洞察、準確把握、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對各級領導幹部執政能力的深刻檢驗。有效防範化解風險,要求幹部各方面的能力都強起來。

  毛澤東同志説過,“沒有預見就沒有領導。”領導水準的高低,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能否“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對可能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前考慮、預先謀劃,努力搶佔先機、贏得主動。最大的風險在於看不見風險。提高應對重大風險的能力,首先要頭腦清醒,時刻繃緊風險這根弦,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判形勢發展走向,增強工作的預見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到見微知著、未雨綢繆,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手中。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理論上清醒,行動上才會堅定。要加強理論修養,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複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善於透過複雜現象把握本質,始終保持定力、心明眼亮。要增強統籌協調、果斷處置的能力,善於引導群眾、組織群眾,善於整合各方力量、科學排兵布陣,該出手時就出手,有效予以處理,牢牢駕馭風險。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既要治標,更要治本,需要不斷提升推進制度建設的能力,完善風險防控機制。要突出問題導向,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主動加強協調配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共同築牢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防火牆”。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必須真刀真槍地幹。要不斷提高狠抓落實的能力,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見效,推動各項事業發展行穩致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