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特雷莎·梅微調“脫歐”方案 冀歐盟讓步

2019-01-23 07:07:3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1日在議會下院公佈退出歐洲聯盟協議的替代方案,提議就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的“備份安排”尋求歐盟作出讓步。

  梅同時再次排除舉行“脫歐”二次公投的可能性,同時拒絕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

  【“備份安排”】

  按照路透社和美聯社的説法,“脫歐”替代方案僅對上週遭議會下院否決的“脫歐”協議“稍作調整”,“B計劃看上去很像A計劃”。

  梅21日告訴下院議員,已注意到議員們對“備份安排”的顧慮,她“本週將進一步與同事們商討……思考我們如何既盡到對北愛爾蘭和愛爾蘭民眾的義務,又能在下院獲得最多支持”,隨後將就討論結果再與歐盟協商。

  英國“脫歐”後,北愛地區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將是英國與歐盟唯一陸地邊界。“備份安排”旨在避免北愛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

  根據“脫歐”協議,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如果無法商定一份關於英國北愛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便啟動“備份安排”。但“備份安排”沒有明確的截止日期,且英國無法單方面退出。這是“脫歐”協議遭否決的一個主要原因。

  【爭取支持】

  美聯社分析,梅的替代方案旨在贏得保守黨疑歐派人士以及保守黨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的支持。

  路透社推斷,梅面臨艱巨任務,既要説服歐盟同意重新談判協議,又要確保協議包含足夠變化,能贏得至少115名先前投反對票的議員支持。

  保守黨議員雅各布·裏斯-莫格認為,刪除“備份安排”,也就刪除了大部分保守黨疑歐派人士對“脫歐”協議的反對。北愛民主統一黨議員吉姆·香農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頻道,如果英歐同意為“備份安排”設定時間限制,該黨有可能考慮支持“脫歐”協議。他認為,“可能接受”兩年期限。

  不過,歐盟的一貫立場是不會重新談判“脫歐”協議。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重申,已達成的“脫歐”協議是可能達成的最好協議。愛爾蘭歐洲事務部長海倫·麥肯蒂則拒絕單獨與英國磋商“脫歐”事務。

  波蘭外交部長雅採克·查普托維奇21日罕見提議,為“備份安排”施加5年期限。他當天出席歐盟外長會前告訴媒體記者,剛與愛英兩國外長討論此事,認為“這可能是解決方案之一”。

  然而,愛爾蘭外長西蒙·科文尼隨即澄清,查普托維奇的想法行不通。從保險機制的定義而言,“備份安排”不能有時間限制。

  【別無他路】

  梅同時宣佈,政府已決定取消向“脫歐”後願定居英國的歐盟公民徵收每人65英鎊(約合570元人民幣)申請費。這惠及大約300萬歐盟僑民,受到歐洲議會負責“脫歐”事務的比利時前首相伏思達(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歡迎。

  此外,梅認為無法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她説,“無協議脫歐”可能性只能以兩種方式排除,一是英方宣佈撤回“脫歐”決定,但這違背2016年公投結果;二是通過一份“脫歐”協議,“這正是我們努力在做的”。

  梅再次拒絕就“脫歐”舉行二次公投。她認定,二次公投將強化意圖分裂英國的勢力,摧毀英國社會的凝聚力。

  英國2016年6月以52%贊成、48%反對的公投結果,決定“脫歐”,次年3月29日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英國正式“脫歐”日期為今年3月29日。(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