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生態環境部: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臭氧污染總體可控

2019-01-23 16:34:25|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近日,生態環境部通報,2018年全國空氣品質總體改善,在主要大氣污染物濃度同比下降的同時,只有臭氧濃度出現了上升。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表示,臭氧污染的形成主要是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大量排放造成的,減少這兩種污染物,相信臭氧污染上升趨勢能夠得到有效緩解。

  據了解,2018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濃度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其他的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在這些指標中,唯有臭氧濃度為1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3%。

  劉炳江表示,我國臭氧空氣品質標準是160微克/立方米,接近發達國家標準,目前臭氧濃度總體還是達到了國家標準。從前幾年上升的角度來看,上升的幅度在收窄。有7.2%的臭氧污染天數達到輕度污染,1.2%的天數達到中度污染,0.1%的天數達到重度污染。中國沒有嚴重臭氧污染,極小可能出現臭氧重度污染。

  劉炳江介紹,近地面臭氧污染主要是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物在光照條件下,通過光化學反應生成,近地面高濃度臭氧會刺激和損害眼睛、呼吸系統粘膜等組織,對人體健康産生負面影響。但從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的各種因素對人體健康影響程度來看,臭氧污染僅排在32位,遠低於其他因素,且臭氧污染可防可控。科研監測發現,從室外到室內,臭氧濃度迅速下降,由400微克/立方米的高值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的環境背景值。

  我國《"十三五"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經頒布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對此也提出了詳細要求。2018年全國已有2.8萬家企業進行了揮發性有機物治理。今年,還有一批相關排放標準和産品品質標准將頒布實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