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強化風險意識,提高化解能力——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2019-01-23 06:14:2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人民日報1月23日評論員文章:

強化風險意識,提高化解能力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明者防禍于未萌,智者圖患于將來。

  “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民族復興偉業,以深沉的憂患意識,高遠的戰略視野,就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內外環境深刻變化的敏銳洞察,對各類風險挑戰的準確把握,為全黨同志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上了深刻一課。

  “不忽視一個風險,不放過一個隱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底線思維,堅持穩中求進,有效防範、管理、處理各種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各種挑戰,駕馭中國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黨中央領導堅強有力,全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顯著增強,意識形態領域態勢積極健康向上,經濟保持著穩中求進的態勢,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鬥志昂揚,社會大局保持穩定。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要認識到,“居安而念危,則終不危;操治而慮亂,則終不亂”。只有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切實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才能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切實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就要強化風險意識。必須清醒看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發展既面臨重大歷史機遇,也面臨不少風險挑戰。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可以説,前進道路並不平坦,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挑戰依然嚴峻複雜。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要認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聯繫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充分認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增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切實做好應對任何風險挑戰的思想準備和各項工作,堅定信心,負起責任,把自己職責範圍內的風險防控好,努力將矛盾消解于未然,將風險化解于無形。

  切實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就要提高風險化解能力。防範化解風險能力,實質上就是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黨中央關於維護政治安全的各項要求,確保我國政治安全。要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和形式。面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準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面對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任務,我們要切實落實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對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有效防範各類風險連鎖聯動,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將防範風險的先手,與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結合起來;將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與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結合起來,我們就一定能不斷提高化解風險能力,從容應對各種挑戰,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推動中國航船向著民族復興的目標破浪前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