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政府關門“破紀錄” 黨爭將如何影響中美關係?

2019-01-23 11:19: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美國國會

  由於美國兩黨遲遲未能在美墨邊境建墻問題上達成妥協,美東部時間12月21日,美國聯邦政府在特朗普任內出現第三次部分機構“關門”,此次政府“關門”超過30多天,已成美國史上最長政府關門季。此次“關門”造成約80萬公務員無薪休假或無薪工作,部分公務人員加入華盛頓街頭的抗議人群,還有一些行業人士怨聲載道,無法容忍兩黨鬥爭造成的政府部分停擺。

  此次美國政府“關門”是兩黨惡鬥的集中體現,亦是中期選舉之後,民主黨繼“通俄門”調查後試圖削弱特朗普執政能力和信譽的又一抓手。眾議院多數席位被民主黨拿下,民主黨頓時感覺聲音可以更大、腰桿可以更直,不惜以犧牲美國民眾的多數利益與特朗普“硬碰硬”。而將修建邊境墻視為核心競選承諾、心思聚焦2020年總統大選的特朗普自然也不願退讓三分。雙方僵持不下,所謂“三權分立”急速滑入“否決政治”軌道。

  從外交領域看,由於民主黨窮追猛打,“關門”和“通俄門”已成為特朗普揮之不去的“雙禍臨門”危機。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的精力將更多聚焦國內,並尋求以外助內。外交政策為內政服務的傾向將愈加明顯,外交“內政化”將繼續決定特朗普政府多數外交政策仍必須為謀求連任服務。一種看法認為,內政上遭遇挫折的特朗普將會通過製造外交危機以轉移國內視線。換言之,其外交政策目標將不僅局限于外交領域,而會更多考慮國內政治因素。還有一種看法認為,特朗普會軟化其強硬的外交政策,通過謀求大國合作為執政加分。

  這兩種觀點看似矛盾,卻有可能在特朗普的執政風格下得到融合。一方面,在一些特朗普認為無關緊要的國家、地區和議題上,危機管控顯得沒有那麼重要,或者美國減少參與也無關痛癢。例如,美國近期決定從敘利亞撤軍,雖引發中東部分盟友不滿,但特朗普仍然不為所動、我行我素。針對多邊場合,特朗普明顯更提不起興致。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月17日對外宣佈,特朗普決定取消美國代表團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行程,理由就是“關門”導致人手捉襟見肘。

  另一方面,在處理中美關係這樣關鍵的議題上,特朗普卻不敢怠慢。近期,中美兩國貿易談判有來有往,並未受美國政府“關門危機”影響,雙方對話不斷傳遞出積極信號。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坦言,受政府部分機構關門影響,辦公室工作人數已大幅減少,但仍將矢志不渝推進貿易談判。考慮到對華、對歐是美國對外貿易談判最複雜的兩個對象,而對歐談判尚未全面啟動,對華貿易談判成為美國當前對外事務的重中之重。國內危機纏身的特朗普顯然也希望通過對華外交突破挽回頹勢。據悉,特朗普已明確告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要與中國達成一份協議。美國經貿團隊內部也在激烈爭論是否要部分調低或取消對中國産品加徵的關稅,以推進雙邊貿易談判。

  然而,“關門危機”所折射的兩黨鬥爭還將給中美關係帶來更為複雜的影響。從對華有利的一面看,眾議院可能牽制特朗普政府2019年開啟的一系列對外貿易談判,減少特朗普政府對華貿易談判的籌碼。

  萊特希澤去年10月底告知國會,美國政府將在今年上半年使用“貿易促進權”與日本、歐盟開展貿易談判。但兩黨對貿易談判的優先事項有不同看法,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希望達成類似美、墨、加之間的新貿易協定,而民主黨佔多數的眾議院則更關注勞工、環境標準、知識産權保護以及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等方面的內容。因此,特朗普政府在談判過程中若不一定程度吸納民主黨方面的訴求,即便達成協定,也很難在國會闖關成功。

  但是,並不能指望兩黨制衡、鬥爭會完全朝著利於中美關係的方向發展。當前,兩黨已基本形成對華強硬的共識,多數政界和戰略界人士認為美國過去對華接觸政策已然失敗,只是兩黨在具體方式和關注領域上有所差別。兩黨鬥爭不會從本質上改變美國政界對中國的誤解,相反,更為強調貿易自由和民主、人權的民主黨還可能在其他議題上繼續炒作輿論、製造話題,與共和黨比拼誰對華更為強硬,甚至推動國會通過更具挑釁性的遏華、反華法案,為中美關係製造更多噪音。(孫成昊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