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8年為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116.5億元

2019-01-24 09:08:25|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誠信建設萬里行

  光明日報北京1月23日電(記者邱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近日表示,通過採取綜合治理措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共計為100.9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116.5億元,同比分別下降53.7%、40.7%。

  據了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于2018年1月實施《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暫行辦法》,至今已公佈了三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包括違法企業65家,違法個人15名,涉及拖欠工資的農民工人數4358人、拖欠工資金額5964萬元。“黑名單”制度的設立對嚴肅查處拖欠勞動報酬違法行為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對有拖欠勞動報酬傾向的用人單位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

  雖然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欠薪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問題仍然高發,轉包、違法分包等違法違規行為仍時有發生,工資支付責任主體難以落實,部分施工企業用工管理不規範,不能落實按月足額支付工資規定。同時,治理欠薪的法律制度還不完善,企業欠薪違法成本仍然偏低。

  為此,邱小平表示,要加大對拖欠工資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大欠薪成本。包括以下舉措:

  ——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用人單位,勞動保障監察部門責令改正。在逾期不改的情況下,將按照法律規定,盡可能按照上限處罰。同時,對經責令用人單位逾期不支付的,按規定加付賠償金。

  ——加大嚴重拖欠工資行為的社會公佈力度。通過曝光,使欠薪企業社會形象受到減損,引導社會廣泛監督。

  ——加大實施欠薪“黑名單”管理力度。對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應列盡列、應入盡入”,納入“黑名單”管理,並會同有關部門實施全方位懲戒,以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

  “此外,要加強工資支付方面的立法研究,爭取儘早推動立法機關完善工資支付保障立法,進一步加大欠薪違法行為的法律責任,使用人單位不敢欠薪、不敢違法。”邱小平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