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扶貧搬遷讓邊疆牧民告別“人挑馬馱”實現脫貧致富

2019-01-24 10:19:2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4日電 題:扶貧搬遷讓邊疆牧民告別“人挑馬馱”實現脫貧致富

  新華社記者高晗

  隆冬清晨,陽光透過大棚薄膜灑在綠油油的蔬菜秧苗上,麥麥提托合提·麥合木提已經收穫了不少的鮮蔬菜,正和媳婦忙活著打捆、扎袋、裝車,準備往15公里外的皮山縣蔬菜市場送貨。

  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降水量少、蒸發量大的沙漠給人的感覺往往是荒涼,而在這裡有一處被數百座蔬菜大棚呈同心圓圍繞著的“沙漠綠洲”——皖和新村卻是另一番景象。

  走進皖和新村麥麥提托合提·麥合木提的蔬菜大棚裏,可見拳頭大小的番茄以及胡蘿蔔、葫蘆瓜等嬌嫩的蔬菜。

  皮山縣人均耕地面積少,基礎設施薄弱,是新疆深度貧困縣。近年來,當地推動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安徽省援建皮山縣的易地扶貧搬遷項目——皖和新村就是一個縮影,它讓和麥麥提托合提·麥合木提一樣的牧民從“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地區搬遷到更適宜生存發展的居住地。

  “以前日常用品全靠‘人挑馬馱’,孩子上學、患病求醫、吃飯口糧都是大問題。”麥麥提托合提·麥合木提説。山區氣候寒冷、生活資源匱乏、交通不便,一到冬季就大雪封山,幾乎與世隔絕,牧民大多分散居住,生活水準低下。

  2018年5月,麥麥提托合提·麥合木提一家4口告別了世代居住的崑崙山區,搬到了集安居、就業為一體的現代化新農村。

  記者在皖和新村採訪時看到,住宅樓、幼兒園、種植區、集貿市場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便捷的生活方式讓村民告別了昔日“人挑馬馱”的困苦。來自皮山縣8個鄉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只需領到鑰匙,就可以免費“拎包入住”。目前,已有2000多名村民入住皖和新村。

  為了讓村民“搬得出、安得下、穩得住、能致富”,皖和新村大力發展蔬菜種植業,為居民配備了640座農業大棚和100座養殖棚圈。“就近種菜,不僅可以改善居民的飲食習慣,攝入飲食營養健康,也可以減少運輸成本,降低蔬菜價格,帶動周邊居民就業。”皖和新村黨支部書記楊敬説。

  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麥麥提托合提·麥合木提以每座大棚一年1500元的價格,承包了6座大棚。他依靠大棚蔬菜種植,短短數月收入近5萬元。

  楊敬介紹,村民可以自己種植、養殖,也可以將這些種植、養殖設施流轉給企業,每年可獲得流轉費2300元,把羊圈、設施大棚流轉出去的村民,經過有組織的集體培訓,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跟過去比,如今的日子真是‘亞克西’!”麥麥提托合提·麥合木提説,明年他打算再承包兩個大棚,擴大蔬菜種植面積,讓更多的人吃到自己種的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