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進入“不惑之年”更應重大局、謀長遠

2019-01-25 09:5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2019年時值中美建交四十週年,四十年來,中美關係有過摩擦與低谷,也曾攜手共克時艱,可謂經歷了波浪式發展。歷經四十年的發展,中美關係較建交之初已複雜許多,兩國之間的合作與競爭涉及諸多領域,兩國關係並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而是形成了錯綜複雜的交織局面。直面當前中美關係所面臨的困難,兩國關係的處理必須重大局、謀長遠,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歷經40年的發展,中美兩國之間的實力差距大幅縮小,這推動著中美雙邊關係的轉型升級。不過在兩國關係轉型的同時,雙方之間的競爭性一面也有所增加,這帶來的一個影響就是中美關係在某些領域的競爭愈發激烈,甚至對中美關係的全局産生了負面影響。不過中美兩國政府都清醒地認識到,維持中美關係的大局穩定至關重要,中美雙方只能通過談判的方式來解決彼此的重大分歧,進而謀求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回顧中美關係40年發展歷程,一些經驗值得傳承,對於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仍大有益處。

  一是中美關係的發展要顧全大局。中美是兩個世界性大國,中美關係的發展無論是對於雙邊關係還是人類社會都至關重要。當前中美兩國利益交融更加深厚,中美兩國在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上存在諸多共同利益。中美關係的大局就是“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隨著中美關係的日趨複雜,中美之間的局部摩擦、具體分歧也難以避免,關鍵在於處理這些問題時要以大局為重。這就要求中美兩國要不畏浮雲遮望眼,要以戰略視野來審視中美關係的發展,不被一時一事所惑,不為一局一域所擾,確保兩國關係大局不受到大的干擾,要算長遠賬而非眼前賬,算大賬而非小賬,算戰略賬而非經濟賬。

  二是要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隨著中美實力差距的縮小,中美之間的結構性矛盾也日益凸顯,這也被視為是當前中美關係競爭加劇的重要原因。一段時間以來,有關中美兩國是否會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爭論不絕於耳,不過時代變革已導致今非昔比,國際規範的作用在增強、國際合作的需求在增加,中美兩國應該認識到全球變革的深刻趨勢,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更多攜手合作,共擔責任,在維護和平與穩定中發揮大國共同引領作用。

  三是要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因小失大。對於中美關係的發展而言,有分歧並不可怕,問題是如何不讓分歧惡化中美關係大局。對於中美之間的分歧要辯證地看待,比如當前的經貿問題,只要雙方能夠解決好,未來依然可以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潤滑劑”和“壓艙石”。中美之間的分歧不可能通過一兩次元首會晤一次消除,這就需要雙方增益解決、求同存異。

  四是不斷增加中美兩國的合作基礎。中美兩個大國的利益不可能完全一致,關鍵在於如何求同存異,多做兩國關係的“加法”,增加兩國的共同利益,使得兩國衝突利益的比例降低。無論是在雙邊、地區還是全球層面,中美雙方都存在許多合作領域,在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諸多領域不斷增加中美合作的基礎,增加中美關係的抗風險能力。

  回顧40年來的中美關係發展,兩國經歷了國際體系轉型和國內政治變更等重大考驗,儘管雙邊關係並非一帆風順,但兩國關係也常常能夠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總體保持發展態勢,顯示了兩國關係極強的韌性和動力。中美關係已經走過40年曆程,已經進入“不惑之年”的中美關係應該更加成熟穩重,應該抓大放小而非因小失大,不斷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淩勝利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