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新疆最北火車站鐵路夫妻的“春運情”

2019-01-25 15:39: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郭蓓在售票窗口為旅客售票和提供諮詢信息服務。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 通訊員 擺風亮)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奎屯車務段北屯市站,是新疆鐵路最北端的車站,也是新疆最寒冷的地區,零下三、四十度的極寒天氣下,這裡潑水成冰。姚偉平和郭蓓夫妻倆,雖同在小站卻在不同崗位,工作時各忙各的,幾乎不能見面。今年是他們在小站共同堅守的第6個春運。

  妻子郭蓓是車站售票員,每天從白天忙到深夜,解答旅客諮詢、辦理售票業務,幾乎不能離開座位。丈夫姚偉平與4名同事負責進出站旅客檢票和組織旅客乘降列車,有時候還要兼職上水員的工作,為過往的列車補水。

  近年來,隨著新疆冰雪遊的興旺,這裡過往停靠的列車逐漸增加,他們守候在新疆最北端的小站,為旅客鋪就溫暖回家路。

姚偉平為旅客檢票進站。

有時因為工作需要,姚偉平會與郭蓓一起在候車室進站口檢票。

因為車站不大人員有限,姚偉平還要兼職上水工的工作,他和同事經常奔走在寒風中為列車補水。

為列車補水的過程水經常會飛濺出來,飛濺出來的水落在衣服上就成了冰殼,猶如一層鎧甲。

極寒天氣下,緊握列車進水口的手套經常會被凍得粘在注水口的鐵管上。

開關上水栓的鑄鐵鑰匙也會因為寒冷被凍得粘在手套上掉不下來。

有時候在補水的過程中,因為寒冷水管會被凍住,他們就會用開水將水管的凍結部分燙開。

經過20多分鐘的燙管,水管凍結的部分燙開了,水流了出來。

在補水的過程中,姚偉平會順便把列車上的冰敲掉。

在上水過程中姚偉平會把耳朵貼在車廂上聽水流的聲音,確定水是否注進了水箱。

寒夜裏姚偉平在站臺上組織旅客乘降。

因為北屯市車站地下通道都是樓梯,姚偉平接下重點旅客後得從列車尾部的站內平交道口送旅客出站。

姚偉平、郭蓓這樣的“夫妻檔”,只是眾多鐵路職工中的代表,正是因為有了他們默默的付出,才使廣大旅客溫暖回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