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簽署《亞琛條約》是對歐洲懷疑主義的有力反擊

2019-01-25 12:1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法德簽署《亞琛條約》

  當地時間1月22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德國西部城市亞琛簽署新的友好條約《亞琛條約》。 1963年1月22日,時任聯邦德國總理阿登納和法國總統戴高樂在巴黎愛麗舍宮簽署了法德合作條約,史稱《愛麗舍宮條約》。該條約成為了二戰後法德兩國全面和解的象徵,也為整個歐洲的一體化發展方向奠定了基礎。之後的數十年間,在歐洲一體化方面,法德兩國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被譽為歐盟建設的“發動機”或“法德軸心”。而此次《亞琛條約》被視作1963年簽署的德法友好條約《愛麗舍條約》的“升級版”。筆者認為,法德兩國在這樣的時節簽署該條約是對歐洲懷疑主義的有力反擊。

  歐洲懷疑主義是對歐洲一體化保持警惕的一種思潮,以反對歐洲一體化為標誌。在歐洲一體化的最初 40 年中,歐洲懷疑主義這類對一體化進程的抵制思潮並不被重視,從 20 世紀 90年代後期開始才出現在研究者的議程中。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歐洲懷疑主義逐漸躋身“主流”隊伍,尤其是 2005 年法國和荷蘭的多數選民通過全民公決否決了對《歐洲憲法條約》( European Constitutional Treaty) 的批准以後。

  在最近一段時間,由於英國脫歐事件的“牽引”作用(2018年11月歐洲懷疑主義者史提芬•巴克萊被任命為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再加上法國國內持續發酵的改革危機與德國國內政治動蕩,歐洲懷疑主義越發抬頭,其中明顯的事例包括:今年 1月9日,意大利副總理馬泰奧•薩爾維尼在波蘭首都華沙與波蘭內政部長約阿希姆•布魯津斯基 (Joachim Brudziński) 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希望意大利和波蘭能夠締造一個“歐洲之春”,重塑歐洲秩序,並終結“德法軸心”的統治地位。他聲稱,意大利與波蘭“將成為歐洲價值觀復興的新春天的一部分”,這將締造一個削弱德國與法國在歐洲統治地位的“新平衡”。

  從種種跡象不難看出,目前歐洲懷疑主義對歐洲一體化産生了不小的衝擊,同時也對法德在歐洲的主導地位構成威脅。在這種情況下,法德兩國必須採取措施應對,以挽回歐洲內部以及國際社會對於歐洲一體化和兩國領導力的信心,而此次簽署《亞琛條約》就可以被視為有力的手段之一。

  通過該條約,歐洲大陸兩大經濟體法國與德國將強化雙方在經濟、外交、安全、文化、教育、科研、氣候變化及環境保護等領域的緊密關係,並在兩國邊境地區成立“歐盟區域”,推動水電和交通融合。其中對於歐洲安全防務問題,《亞琛條約》特別給予了重視。在條約中,防務合作和強化“歐洲自主行動能力”被設為法德關係的目標之一。兩國同意在防務問題上互助,“在其中任何一國的領土遭受武裝侵略時,另一方“將使用包括武力在內的一切手段予以協助”。兩國還將共同致力於使兩國軍隊“接受共同的防務文化”。此外,兩國還把“克服雙方在對外軍售問題上的分歧”設為目標。為實現條約規定的目標,條約第四條設置了一個由雙方官員共同組成的“法德防務和安全理事會”。很明顯,兩國在安全問題上的緊密捆綁向各方展示了法德的團結,正如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22日表示,“我們(法德)從來沒有在共同防務問題上走得如此之遠”。

  對於《亞琛條約》的意義,法德都給予了高度評價。默克爾19日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我們希望為歐洲的團結注入動能”。法國總統府則稱,這是展現法德兩國關係“在鞏固歐洲計劃方面是可重新奠定基礎”的“重要時刻”。無疑,此次法德簽約其中一個重要作用就是要告訴所有人,兩國作為歐盟建設的“發動機”馬力依然強勁,在歐盟進入了“後英國”時代以後,依舊有能力帶領歐洲大步向前。(蘭順正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會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