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深化改革開放,中國言出必行

2019-01-25 18:1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兩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主旨演講,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兩年後,達沃斯論壇上傳來的中國聲音,為世界如何抓住全球化4.0時代的機遇再次貢獻“中國方案”,釋放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與信心。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本屆達沃斯論壇上指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必然,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對症下藥,中國的選擇是堅定不移把自己的事做好,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這些論述與習近平主席兩年前達沃斯演講主旨一脈相承,體現出中國對當前國際形勢變化的深刻洞察以及敏銳應對。

  當前,人類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經濟全球化也步入4.0時代。這要求人們必須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充分應用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物聯網等新技術,協作解決經濟新動能不足、發展不平衡、收入分配不平衡等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挖掘全球化4.0的機遇,“在做大蛋糕的過程中尋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辦法,決不能停下來、就切蛋糕的辦法進行無休止的爭執。” 

  在這方面,中國的經驗值得借鑒。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製造業和貨物出口第一大國,全面帶動了國際貿易、對外投資的發展,為各國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市場。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要“真抓實幹”、“關鍵在於落實”,帶領中國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比如,從軍隊改革到政府機構改革,從大規模減稅降費到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發佈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到《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首次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中國言必信,行必果,所承諾的改革開放舉措一一落地。特斯拉在上海建設首家海外汽車超級工廠,寶馬在瀋陽投資新建第三工廠,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等誕生,表明世界已經感受到並在爭先擁抱中國擴大改革開放、擴大市場準入的誠意與行動。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克勞斯·施瓦布評價説,40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率貢獻的變化,證明了改革開放是實現繁榮富強的最佳途徑。

  今天,面對國際貿易和投資壁壘不斷提高,全球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蔓延發酵的挑戰,中國如何擁抱經濟全球化4.0時代?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必須實現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準的開放,“以全人類命運與共的視野和遠見,共同構建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

  這是中國的選擇和承諾,也是中國對世界的期待。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提出6點主張,包括要守住全人類安全的底線,逐步探索建立相關規則和標準;要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要尊重各國主權,不搞技術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技術管理模式、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全球技術治理體系的權利;要堅持多邊主義,構建和平安全、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技術規則體系和國際合作新框架等;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確保技術創新在法治軌道和公認的國際準則基礎上運行;要改善政策環境,促進社會繁榮穩定等。

  這6點主張,是對習近平主席兩年前在達沃斯論壇提出的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等四種模式的延續與發展。人們注意到,在6點主張中,“規則”、“準則”出現頻率很高。事實上,去年底,中國就提出今年經濟工作重點之一就是要推動國家“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本屆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多次提出“規則”,也強調國家應當積極進行結構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間的關係,這表明,在實施新一輪更高水準開放中,中國將更加積極地學習借鑒對接國際先進規則、標準和管理體系,實現規則對標、制度對標,從而從根本上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基於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行動、措施和效果,人們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國言出必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