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施政演説降低修憲調門 日媒:或為避免刺激在野黨

2019-01-28 15:44:36|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1月2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施政方針演説中,表現出了對國會深化修憲討論的期待,但未像一年前演説時那樣,呼籲各黨提交“具體方案”。鋻於去年秋季臨時國會的眾參兩院憲法審查會,未取得進展,共同社報道稱,此舉或有意避免刺激,對在安倍執政下修憲持謹慎態度的在野黨。

  2018年11月,自民黨修憲推進總部長下村博文,曾以在野黨對憲法討論態度消極為由,而批評説“放棄職守”。不僅是在野黨,此事還引起了聯合執政的公明黨的不滿,安倍原本打算在憲法審查會,提交自民黨修憲草案的計劃,但未能實現。

  安倍在此次演説中,堅持一貫論調,強調“憲法是闡述國家理想,指向下一個時代的路標”。他認為在歷史轉捩點上,有必要明示國家的未來,呼籲朝野各黨國會議員“盡到責任”。

  立憲民主黨和國民民主黨等並不否定在國會開展修憲討論,但將主張與安倍憲法觀的不同。公明黨也對安倍倡導的修改第九條持消極態度。

  共同社分析指出,演説降低調門的背後原因,可能是安倍認為若自己主導修憲討論,“各黨反而更難達成共識”。不過,安倍仍然堅持“2020年施行修改後的憲法”這一政治目標,在夏季的參院選舉中,修憲問題很可能成為爭論點。

  原標題:安倍施政演説降低修憲調門 日媒:或為避免刺激在野黨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