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囑託!習近平這樣要求新聞工作者

2019-01-28 12:2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金近

  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了一次別開生面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其間還通過移動報道指揮平臺與記者連線交流,並寄語廣大新聞工作者。

  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牢記使命,紮根基層。習近平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發揚優良作風,“撲下身子、沉下心來,紮根基層”,“增加見識、增進感情、增長才幹”,“實實在在為當地百姓解決實際問題”。

  從召開座談會與新聞工作者面對面交流,到發賀信溫暖鼓勵大家,再到深入新聞報道一線了解實際情況……一直以來,習近平關心著新聞工作者並提出了許多殷切的希望。

接地氣

“撲下身子、沉下心來,紮根基層”

  ●新聞戰線的同志也要接地氣、深入基層,這樣才能了解真實的情況。

  ——2016年2月19日 在人民日報人民網調研時強調

  ●調查研究是新聞工作者的基本功,是新聞工作者成才的根本途徑;只有堅持調查研究,才能把自己鍛鍊成思想端正、作風紮實、業務過硬的新聞工作者。

  ——出自《擺脫貧困》中的《把握好新聞工作的基點》一文

  ●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2016年2月19日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對新聞媒體來説,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要多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官兵,了解第一手材料。要善於觀察,在眾多材料中發現好材料,找到反映時代精神、反映官兵面貌、能夠引起廣泛共鳴的材料。要善於思考,深入發掘好材料的內涵,梳理和闡發好材料中蘊含的雋永的精神和深刻的道理,運用豐富的新聞語言、形式、方法、技巧創作出精品力作來。

  ——2015年12月25日 在視察解放軍報社時強調

求上進

“增加見識、增進感情、增長才幹”

  ●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2019年1月25日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準,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

  ——2016年11月7日 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強調

  ●宣傳思想幹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關鍵是要提高品質和水準,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産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信息都從網上獲取。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加大力量投入,儘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不能被邊緣化了。要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裏手。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有擔當

“實實在在為當地百姓解決實際問題”

  ●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2016年11月7日 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強調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2016年2月19日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準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2016年2月19日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7年11月8日 致中國記協成立80週年的賀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