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習近平來到我家“拉家常”:“看得出來,總書記為我們高興”

2019-01-28 12:17:52|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緊鄰三峽大壩左岸的一處緩坡上,有一個許家衝村。1997年,為支持三峽工程建設,原許家衝村、西灣村、覃家沱村的1000多名村民搬遷到此,建立新許家衝村。

  2018年4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許家衝村,了解這個移民村的變遷和發展特色産業等情況。當時,正在村裏便民洗衣池洗衣服的村民譚必珍與總書記有了近距離接觸。

  “看得出來,總書記為我們高興”

“看得出來,總書記為我們高興”

  2018年4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北考察。這是24日下午,習近平在宜昌市許家衝村考察時,在便民洗衣池邊同村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總書記非常隨和。”譚必珍回憶道,得知大家用無磷洗衣粉和肥皂洗衣服,洗衣污水也會處理後排放,習近平非常高興,還接過棒槌試著捶洗衣服。“看得出來,總書記為我們老百姓自發保護長江母親河而高興。”

  據介紹,過去村民們都在長江邊洗衣服,“一邊嘮著家常,一邊用棒捶敲打衣物”,任由流水帶著洗衣粉中的磷化物和其他有害物質流入江中。

  2003年,國家和地方政府支持投入2000多萬元,在許家衝村建起了污水處理廠,村裏再出資100多萬元架設污水管網,從此洗衣污水有了“好去處”——村民們在新建的便民洗衣池洗衣,污水則通過管道流入污水處理廠,經水質凈化後再排入長江。

  地處壩頭庫首,環保、綠色、生態的理念正潛移默化地改變著許家衝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大夥兒越來越意識到保護長江義不容辭。

  如今,許家衝村森林覆蓋率達85%以上,村裏容易水土流失的坡地都在通過種樹等方式治理加固;垃圾通過分類處理後再集中填埋;95%的村民已將旱廁換成抽水馬桶,並自覺選用無磷洗滌品……

  走在許家衝村,村中道路整潔乾淨,基礎設施完善到位,規劃一致的民居小樓讓人眼前一亮,房前屋後綠樹成蔭,一派綠色農村的清新風貌撲面而來。

  “帶領群眾致富不能走尋常路”

“看得出來,總書記為我們高興”

譚必珍在村中散步、鍛鍊(劉正軍 攝)

  “許家衝村一方面面臨‘人平沒有三分地’的窘境,另一方面承擔著三峽庫區生態環境保護的重任。”作為移民村的村支書,如何讓大家增收創富是望作戰的日常課題。“帶領群眾致富不能走尋常路。三峽茶文化和民俗文化旅遊就是我們的突破口。”他告訴記者。

  據介紹,目前許家衝村茶園面積已達1000多畝,幹茶總産量達800噸,茶葉總産值5000多萬元。“全國各地的茶企、茶葉合作社紛紛來村裏建廠,村民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望作戰説。

  村民望運平告訴記者,2007年他在村裏開辦茶葉加工坊,為支持他創業,2009年村黨支部清空老村委會辦公房供他使用。如今,他創辦的雙獅嶺茶葉專業合作社已帶動村裏300余人就業,年加工茶葉150萬斤。

  作為“三峽庫首第一村”,許家衝村吸引了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村裏在對口支援政策、資金帶動下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編制了“三峽茶文化民俗村”規劃,旨在打造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魅力許家衝。

  用棒槌洗衣、吟唱《漁鼓調》、繡“牽花繡”……在峽江風情的襯托下,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生産勞作都成了獨一無二的風景。不少村民開起民宿和農家樂,自己當上了老闆。據了解,目前村裏已有10余家民宿對外營業,年收入可達300余萬元,已然成為當地村民增收創富的重要途徑。

  “我們的客人來自全國甚至全世界各地,年接待人數可達上萬人。”三峽·艾民宿總經理謝蓉告訴記者,她希望借民宿酒店展示村民的手繡、艾草産品,同時用這些特色産品為民宿打造品牌。

  從無到有,從單一到多樣,許家衝村已形成民宿農家樂、“牽花秀”傳承、茶葉專業合作社等産業共融發展的新格局。守著這一江清水,一座新村,村民們盼望著來年的收入還能再上一層樓。

  湖北宜昌市許家衝村譚必珍講述村民生活新變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