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電商致富路上春橙飄香

2019-01-28 14:46:12|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開縣春橙”通過電商銷往全國各地。新華網發(張媛 攝)

  新華網重慶1月27日電(葛琦)春節臨近,在重慶市開州區鎮東街道,彭世國的農家土特産生意又忙碌了起來。

  彭世國經營著一家以銷售開州區農特産品為主的電子商務公司,開縣春橙、晚熟青脆李、高山紅心獼猴桃、南門紅糖等都是他的主營産品。今年1月臍橙上市以來,彭世國的網店每天都有上百件訂單,最多的一天發貨量達到1000件。

  為了保障水果的品質,果農們在顧客下單後才進行採摘,最遲第二天就能打包裝箱,發往全國各地。隨著開州區農村物流配送體系的日益完善,春節期間果園裏也可以正常發貨。

  這個春節,彭世國和果農們一起在忙碌中享受豐收的甜蜜。

  農特産品搭上“電商快車”

  最遠賣到新加坡

  “我們的開縣春橙最遠賣到了新加坡。當時是一位廣州的客人在網上購買了春橙後讚不絕口,特意訂制了100件禮盒,寄往新加坡。”彭世國説。

  “我以前就是鎮東鎮(現‘鎮東街道’)的一個普通農民,我們當地世代都以種植柑橘類作物為主。由於收購價一直都不高,我當時就在想,這麼大的一片土地,如果我每個橙子多賺一毛錢,那收入也是非常可觀了。”彭世國回憶道。

  抱著這樣的想法,彭世國開始利用微信朋友圈銷售自家的臍橙,銷售範圍也逐漸由自己的果園擴大至全村。2015年,彭世國和朋友們共同成立了重慶市村優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電商銷售日漸走向企業化、規模化。

  截至目前,彭世國先後在淘寶、微店、村頭等8大電商平臺開設店舖,並與百世匯通、中國郵政等快遞企業建立合作。

  2018年,開州區啟動建設社區電商扶貧驛站,彭世國作為電商帶頭人,在鎮東街道建立的驛站成為試點的5個驛站之一。同年,彭世國的公司被開州區總商會評為創新經營示範商家。

  “互聯網+”時代,酒香也怕巷子深。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開州農特産品,彭世國成了各大農業博覽會、農特産品展銷會上的常客,先後赴北京、山東等地推廣,進一步拓寬銷路。此外,抖音、淘寶直播等新媒體也都成了彭世國的宣傳推廣渠道。

  2018年,彭世國的農特産品生意毛利潤約400萬元。

  在開州區金果村,一筐筐臍橙正在裝箱,準備發往全國各地。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果農“足不出戶”賣出好價錢

  種植大戶僅青脆李毛收入就達20萬元

  隨著彭世國的電商生意越做越大,當地村民們的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來。目前,彭世國的公司已與開州區金果村、安居村等4個村建立合作,4000畝土地上産出的農特産品都搭著“電商快車”銷往重慶、銷往全國,果農“足不出戶”賣出好價錢。

  2018年,彭世國的青脆李收購價一度達到20元/斤,當地種植了十幾畝青脆李的農業大戶,當年僅青脆李的毛收入就達20萬元。

  “橙子的收購價雖不及青脆李,但是銷售時間期長。從1月開始陸續成熟,現在正是紅肉、血橙兩個品種的最佳食用期,3月過後本地的春橙就集中上市了,可以一直賣到5月底。半年下來,一戶人家毛收入可以達到7、8萬元。”彭世國説。

  除了鮮果銷售的收入,農忙的時候,果農們還在彭世國的公司裏打工,幫助打包、裝車、發貨,每人每天有100元的工資,並且提供餐食。

  為了保障果品的品質,彭世國還會不定期聘請西南大學等單位的專家給農戶們進行技術培訓。

  果品品質上去了,網店銷量日漸增多,水果的收購價與售價也穩中有升,彭世國與果農之間建立了良性循環。

  在開州區第二屆“消費扶貧直通車、網上網下愛心購”活動展銷現場,彭世國向市民推介血橙。新華網 葛琦 攝

  2018年開州農産品網絡零售額1.46億元

  2020年底前將建成23個社區電商扶貧驛站

  在開州,越來越多的人像彭世國一樣,搭乘“電商快車”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10月,開州區發展本土電商20余個,電商服務站271個、物流配送點240個,135個市級貧困村實現電商扶貧驛站全覆蓋。

  為了激勵“開縣春橙”網絡銷售,1月25日,開州區啟動第二屆“消費扶貧直通車、網上網下愛心購”活動。線上活動部分,開州區委、區政府設立了總金額100萬元的電商銷售獎,5月31日前,網絡銷量最高者可一次性獲得40萬元的物流運輸和行銷費用補助。

  數據顯示,2018年,開州區實現電子商務交易額34.7億元,網絡零售額9.8億元,農産品網絡零售額1.46億元,直接或間接帶動貧困戶人均增收600元。與此同時,開州區10個農産品品牌獲評2018年度重慶名牌農産品,開州農特産品品牌進一步打響。

  下一步,開州將逐步推廣建設社區電商扶貧驛站,2020年底前建成驛站23個,推動線上、線下融合銷售。同時加強農特産品品牌建設,在打響“開縣春橙”品牌的同時,積極建設“南門紅糖”、“開州木香”等區域農産品品牌。(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