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春運背後的“指揮官”——探北京西站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

2019-01-29 14:50:46|來源: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1月29日消息(記者宋雪)又是一年春運到,北京西站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大廳內一片繁忙的景象。2019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3億人次,日均發送1033萬人次,同比增加8.3%。記者在節前客流高峰到來之際來到北京地區客流量最大的火車站——北京西站,探訪繁忙春運背後的“指揮官”。

  北京西站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以下簡稱指揮中心)總面積為420.2㎡,于2018年11月底開始籌劃建立,2019年1月15日正式投入運營。指揮中心廳分為內外兩部分,外部為會議室,用於交接班等日常會議。發生緊急情況後,車站領導班子會立即到此指揮現場作業。在會議室記者看到,會議桌上設有一個秘書席,秘書席通過平板電腦既可操作展示大屏和輔助屏上的顯示內容,還可將應急指揮所需內容投放到會議室大螢幕上,使應急指揮工作的精確、及時。會議室與操作室之間由電霧玻璃分隔,兼顧了重要會議的保密性和作業盯控的直觀性。

  李春航向記者介紹指揮中心的情況

  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李春航向記者介紹,指揮中心現有幹部職工33人,指揮中心的工作內容包括對全站的行車組織進行調度指揮、對全站客運區域的作業進行協調與命令發佈、檢測檢修全站設備設施、對全站客票發售情況進行統計整合等。

  成為鐵路運輸“指揮官”需要什麼特質?“首先就是一定要嚴謹,我們傳達的每一個數據比如日期、車次等都與旅客日常的出行息息相關,如果發生一點問題,不僅導致旅客出行體驗差,甚至有可能影響旅客的出行安全。”李春航説。

  指揮中心內部操作廳的大螢幕上集中了多項數據。大屏左邊上方是車站六個主要進站口的客流排隊時間,排隊時間的觀測是通過WIFI探針,探測一定範圍內手機發出的信號以及信號通過該範圍的最長用時實現。

  中間是站內人員分佈圖,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候車室,站內總人數是通過客票系統統計車票售出情況,再加上分析旅客進展行為特點得出的,下方是不同候車室客流密度和預警情況,客流密度是通過不同列車的售出票額統計、旅行為分析以及WIFI探針共同得出的。客流密度預警分為四個等級,1200人一下為綠色,1200人至1600人為黃色,1600人至2000人為橙色,2000人以上則為紅色。

  大屏中部為當日列車作業情況展示,包括列車基本信息(車次、發到時刻、終到或始發站)、客運作業信息(候車室、檢票口、站臺、出站口等)在內的作業情況都會一一展示。其中,重點任務列車的信息會在表中整行標亮,晚點列車的晚點情況以紅字顯示具體晚點時間。

  北京西站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

  李春航向記者介紹,“如有需要重點關注的列車,我們會將其投放到表格最上方的關注欄中,這樣會使觀測更加清晰和直觀。”近三年北京西站春運旅客日發送量對比圖也會在大屏右邊上方呈現,下圖則會滾動展示所有候車室內的溫濕度變化。

  和很多鐵路人一樣,春運期間李春航和同事們也會更加繁忙。“春運開始了,全國鐵路都為了能讓更多旅客平安回家增加臨客。春運期間我們的夜班可能會增加十到二十幾趟車。工作量上去了,但不管多苦多累,我們多會提起120分的精神來面對每天的工作,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這是李春航的心聲,相信也是春運背後“指揮官”們的心裏話。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