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親歷者和歷史締造者講述屬於他們的故事”——專訪《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主持人兼撰稿人邁克爾·伍德

2019-01-29 09:55: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梁弢):2018年12月底,一部英國廣播公司拍攝的名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紀錄片在國內視頻網站一經上線就深受網友們的喜愛。短短一週時間,宣傳片就超過一億點擊。近日,記者對該片主持人兼撰稿人、英國曼城大學公共歷史系教授邁克爾·伍德進行了專訪。伍德指出,“讓親歷者和歷史締造者講述屬於他們的故事”,這或許是中國觀眾喜歡看的原因。

  “中國如今已是全球經濟大國,並且有望在未來幾十年內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然而四十年前,中國到底發生了什麼?四十年間,中國又發生了什麼?”這是去年底在中國上映的由英國廣播公司攝製的講述中國改革開放故事的五集紀錄片第一集開始的時候,片中主持人兼撰稿人邁克爾.伍德所提出的問題。

  了解這段時間中國究竟發生了什麼不僅是伍德個人的最大興趣所在,同時也是他醞釀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初衷。

  伍德説:“你知道,我們前不久拍了《中華的故事》,那是一部關於中國歷史的大型紀錄片,它在一年半以前在美國也上映了,反響不錯。之後影視公司希望我們能夠再拍點什麼。我個人對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這段歷史很感興趣,因此這或許就是這次《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最初的拍攝想法。”

  伍德所説的《中華的故事》,是由他撰稿並主持、英國廣播公司和美國公共電視網聯合製作的中國歷史與文化紀錄片,于2016年在英國播出。該片從普通中國人的視角,講述了中國從古代一直到改革開放前夕的巨大歷史變遷,在英美等地深受歡迎。這也是伍德與中國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而正是由於對中國古代、近代和現代歷史的研究與拍攝,使得伍德這位英國歷史學家對於東方中國的歷史同樣産生了濃厚的興趣,特別是對於當代中國,對於中國改革開放這四十年的成功,他特別希望能夠追根溯源,揭示一直困擾西方人的“中國怎麼就一下子冒出來”的秘密。

  伍德表示:“我們感興趣拍攝這部紀錄片是因為當初拍攝的《中華的故事》,聚焦的是更為宏大的一個歷史角度,我們講述像唐朝、宋朝和清朝這樣一個個完整朝代的故事。而對於當代中國,我們還沒有機會讓人們可以去了解認識它,但這段歷史恰恰是非常重要的,恰恰是西方人更想知道的。”

  作為英國最為知名的紀錄片導演之一,當伍德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其他的一切在他的眼中似乎就都變得順理成章、簡單易行了。他説:“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我們就去找英國廣播公司,問詢他們是否想拍一部聚焦當代中國的紀錄片,紀錄片的5-6集完全講述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發展的故事。儘管他們有些經費上的困難,但是BBC表示願意拍這樣的片子。我又找了中國的同行,他們同樣有願望拍這樣的紀錄片,因此雙方一拍即合,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儘管合作拍攝的大體規劃很快就落實敲定了,但是伍德認為如何把這段在全球歷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的中國歷史進程給西方人講懂、講透、講到位,這就需要一個到位的敘事方法,來講述一個屬於中國的世界故事。他表示:“拍這部片子我們就是要講述為什麼這段歷史是如此重要,不僅在中國歷史上如此,在全世界歷史進程中同樣舉足輕重。讓親歷者和歷史創造者來講述屬於他們的故事,這非常重要。假如我們有更充足的拍攝時間,我們會讓盡可能多的親歷者來講述自己的故事,我們有一份非常有趣的採訪名單,可惜的是我們沒有時間去採訪更多的親歷者。”

  談到伍德這份有趣的採訪名單,他指出,改革開放四十年,無數個體人物翻天覆地的巨變才能匯聚推動歷史風貌的演進與改變。

  伍德説:“片子的核心聚焦的是四十年的變化。我們重點找當時是面臨高考的那批學生們,和他們談,講述他們的故事。他們中的很多人現在成績卓越,比如那個清華的系主任,現在是全世界非常知名的學者。我問他,‘1977年你當時在做什麼?’他説,‘我當時在農場種地。我當時認為我這輩子就這樣了。’我們採訪了張偉偉,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他早年曾是鄧小平的翻譯。我問他‘你1977年在幹啥?’他説,‘我在上海一家機械工具廠當工人。’這真是太神奇而富有戲劇性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