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訪埃尋求中東外交破局

2019-01-29 09:57:2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李邵鵬

  法國總統馬克龍27日開始訪問埃及。法國國內“黃馬甲”運動尚未完全平息,馬克龍就匆忙踏上訪埃之旅,足見其對這次訪問的重視。

  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宣佈從敘利亞撤軍的背景下,馬克龍出於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考慮,急於在中東尋求外交突破,埃及是其中重要一環。然而,受限于自身實力,法國要扭轉在中東問題上相對邊緣化的地位恐非易事。

  根據媒體報道,馬克龍此次訪問埃及主要有三個目標:一是拓展經貿合作,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本月早些時候專門到訪埃及,為馬克龍打前站;二是推進反恐合作,馬克龍一直把埃及視為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夥伴;三是商討地區問題,主要涉及敘利亞和利比亞局勢。

  自2014年埃及總統塞西上臺以來,埃法兩國關係不斷加強。法國把埃及視作維護中東地區穩定的力量,對埃及採取務實的外交政策,淡化分歧,強調經貿和防務合作。

  在這種務實外交政策的推動下,埃及近年來成為法國最重要的武器買家之一。法國前總統奧朗德執政期間,埃及與法國簽訂了價值約60億歐元的軍購合同,其中包括採購24架“陣風”戰鬥機、一艘多用途護衛艦和兩艘“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等。

  此外,埃及還有意追加購買12架“陣風”戰鬥機。但愛麗舍宮25日表示,雙方不會在馬克龍此次訪問期間簽訂合同。

  中東局勢近年來出現一系列變化,也讓馬克龍急於在中東尋求外交突破,增強法國的存在感和影響力。尤其是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協議、單方面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及從敘利亞撤軍等舉動,都與法國的傳統立場不符,危及法國的安全和利益。因此,合作反恐和敘利亞局勢等問題預計也將成為馬克龍與塞西此次會談的重要議題。

  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中東和北非地區在法國外交中一直擁有特殊地位,是法國展現自身大國地位的重要舞臺。薩科齊擔任法國總統期間,提出所謂“地中海聯盟”計劃,就是為了把北非、中東和南歐連成一體,擴大法國勢力的影響範圍。

  馬克龍同樣對地中海周邊事務擁有濃厚興趣,自2017年上臺後動作不斷:在利比亞問題上,他促成當地兩個敵對派別達成政治和解,以維持北非原油對歐洲的出口;他居中斡旋卡塔爾外交危機以及黎巴嫩危機,以展現法國的影響力;他還與美英聯手,對敘利亞採取有限軍事行動。

  不過,客觀來看,受制于國內問題和整體實力,法國在中東問題上仍處於相對邊緣的地位。在美國有意逐步從中東抽身的情況下,法國是否有能力填補“權力真空”,還有待觀察。

  原標題:馬克龍訪埃尋求中東外交破局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