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開啟建設壯美廣西新征程——廣西全力推動經濟穩定增長

2019-01-30 11:05:06|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光明日報記者 周仕興

  “過去一年,廣西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穩中有進,各項事業全面進步,以優異成績迎來了自治區成立60週年。”在日前召開的廣西“兩會”上,自治區主席陳武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9年,廣西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左右,助力105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為實現這一目標,將全力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和社會大局穩定,奮力開啟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新征程,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盤活開放新格局

  新春在即,在廣西北部灣港碼頭,隨處可見一派繁忙景象,一艘艘前往東盟國家的貨輪正在裝載貨物。近年來,廣西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全力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開放發展新格局,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盤活開放發展這盤棋。

  去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近日,重慶、廣西、貴州等西部8省區市簽署框架協議,合作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標誌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朋友圈”進一步擴大。

  “從廣西出海已成為西南中南地區企業的理想之選。”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董事長周小溪説,2018年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83億噸,同比增長13.15%,集裝箱吞吐量完成290多萬標箱,增長27.4%。

  在構建開放新格局中,廣西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我們將以交通對接融入為先導,加快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港口碼頭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快速通達大灣區的立體化交通格局;以産業承接融入為重點,依託大灣區雄厚的科技創新資源,聚焦大健康、大數據、大物流、新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三大三新’重點産業領域,引進更多創新企業、創新平臺、創新成果,推動産業合作轉型升級,打造優勢特色産業鏈。”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説。

  為增強通道競爭力,2019年,廣西將加快實施欽州港東航道擴建、欽州港東站集裝箱辦理站、鐵山港東岸碼頭等一批通道項目,把北部灣港建成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和區域性國際樞紐,同時加強物流樞紐建設,積極推進與東盟的金融合作,著力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

  重大項目築牢底盤

  2018年11月底,廣西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通車運營,東蘭、巴馬、鳳山結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為3縣經濟發展尤其是生態旅遊業增添了新動力。

  近年來,廣西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構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交通運輸面貌日新月異。目前,全區91%的縣開通高速公路;高鐵運營里程達1771公里,排名全國第一;構建起公路、水運、鐵路、航空立體大交通網絡。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重大項目是穩增長的“壓艙石”。在去年統籌推進953項重大項目基礎上,廣西今年將再次統籌推進850項重大項目,加快建設一批公路、鐵路、民航、能源、水利項目,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産業。”欽州華誼工業氣體島項目建成,進一步完善了欽州石化産業鏈條,為該市打造“油、煤、氣”多元化石化産業體系夯實了基礎;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廣西華昇新材料公司氧化鋁及配套、上汽通用五菱寶駿二期整車産能建設等項目相繼開竣工,産業進一步發展壯大。

  “今年,廣西財政將統籌安排中央、自治區本級基建投資,優化投資方向和結構,加強基礎設施、産業升級、科技創新、脫貧攻堅、社會民生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建設,突出支持自治區級層面重大項目建設,有效發揮重大項目的支撐引領作用,全力實現既定經濟發展目標。”自治區財政廳廳長關禮説。

  (光明日報南寧1月29日電)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30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