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一年燈火盼人歸 讓愛“吉”時回家

2019-01-30 13:07:52|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辛苦一年,回家過年。漂泊在外的人們,只有看到家中的燈火時,心裏才是最踏實的。《新春走基層》今天開始播出“一年燈火盼人歸”。幾天前,鐵路部門聯合愛心企業以及河南省駐京辦共同舉辦了“讓愛吉時回家”公益活動,由一家愛心企業出資,免費送車票給河南老鄉,送他們春節回家過年。我們的記者踏上了這趟通往河南的高鐵,為您講述這些幸運乘客一路回家的故事,聽聽他們回家路上想到的、想説的。

  在北京西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一群帶著紅帽子的乘客,這些乘客大都是河南籍的在京工作人員和家屬,因為“讓愛吉時回家”的公益活動,他們成為了幸運的返鄉者,可以免費乘坐高鐵回家過年。從北京至商丘的G801高鐵13車廂,開啟各自的春節假期時光。

  孫振博來北京已經5年多了,目前在在便利店工作,女兒剛剛兩歲半,今年是他第一次不能和女兒一起過年。

  面對年邁的父母和大哭大鬧的孩子,孫振博心裏十分不捨,直到車開動的那一刻,他還在站臺上不忍心離開。

  車廂裏,可以看到許多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國式家庭。由於還沒有進入春節假期的法定放假時間,我們發現,這個時候回家的很多都是在北京幫子女帶孩子的老人。在他們看來,孩子們在異鄉打拼辛苦,他們要力所能及的為兒女做好後盾。

  今年鐵路方面的春運主題是:平安、有序、溫馨,讓旅客體驗更美好。13車廂不僅裝扮的十分喜慶,還增加了和旅客的互動。

  鄭世通是一名90後,他非常關注國家政策,很慶倖自己身為90後的一代趕上了國家發展的大好時機。

  一個小小的車廂包含著最樸素的家長裏短。親情就在回家的歸途中得以延續。對於車廂的有些人來説,這次春節回家,有著非同尋常的含義。這些略顯青澀的年輕人都是剛退伍返鄉的軍人,他們中最長的已經在部隊服役16年。

  回家過年,這個多年都不曾實現的願望,如今成為緊握在手中的一張車票。這位老人叫李傳升,今年89歲,是這個車廂裏年齡最大的老人。坐在她旁邊的是兩個外孫女,專門從北京送老人回老家民權縣。

  祖籍在河南民權的邢璐姐妹倆出生、長大在北京,父母工作忙,是姥爺一直照顧著他們,因此姐妹倆從小也經常往返于老家和北京之間。

  如今姐妹倆都已經大學畢業,不再是抱怨要坐十幾個小時綠皮車回家的小女孩,而曾經照顧他們的姥爺已經老去,姐妹開始像大人一樣照顧起年邁的姥爺,時光流轉,不僅帶走了光陰的故事,也終於讓家的距離不再遙遠。

  一年多沒見面的大外孫女,開著新買的小轎車接上了姥爺。

  一路上,邢璐和姥爺談論著家鄉飛速的變化,很快便回到了村子。

  春節,坐在一張桌子上吃頓團圓飯,對於傳統的中國家庭來説,代表著最有儀式感的親情。在這個屬於中國人的美好節日,一大家人又聚在一起,四世同堂、其樂融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