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世界最古老文明的輝煌延續”——專訪《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主持人兼撰稿人邁克爾·伍德

2019-01-30 09:05: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紀錄片《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主持人兼撰稿人邁克爾.伍德接受記者專訪。(攝影 梁弢)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梁弢):英國歷史學家、紀錄片《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主持人兼撰稿人邁克爾·伍德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改革開放,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的輝煌延續,是一部偉大的世界史,不僅僅是一項中國國策。”

  拍攝這部《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五集紀錄片,伍德整整延續了2018年的整個夏天,採訪了近50名改革開放的重要親歷者、參與者和歷史的締造者。採訪地涉及英國、美國和中國的吉林、北京、安徽、江蘇、上海、廣東等大江南北近十個省市。談到給他留下最深採訪印象的經歷,伍德激動地説:“印象最深的採訪是我們採訪到了中國第一個獲得個體經營執照的女性個體戶,她家住溫州,當時經營一家鈕扣店,她在1979年獲得了全中國第一份個體經營執照。她向我們展示了那份妥善珍藏的營業執照。另一個難忘的採訪是在安徽小崗村。你知道那是中國開始土地聯産承包責任制最初始的地方。我們採訪到了當年簽訂生死狀的那批農民中的兩個人。這簡直太棒了,太難以想像了。”

  頂著7、8月份中國南方的烈日與酷暑,連續在戶外進行長時間拍攝,這對於任何一個從高緯度海洋性氣候地區過來的人來説都是一項不小的挑戰,尤其是對於一個70多歲的老人。伍德表示:“整個拍攝過程非常順利。原本我的西方朋友還擔心在中國拍攝會遇到一些不讓採訪或是拍攝的麻煩,但是事情完全不是這樣。在中國拍攝進程很順利,所有的人都很配合也非常熱心。要説有些艱苦的話,那就是8月份在深圳和杭州拍攝,溫度達到40度,太熱了,真的是難以想像的熱!我們在那種高溫環境下,每天長時間拍攝,幹了小一個月。”

  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拍攝五倍于紀錄片時長的採訪和素材鏡頭,這對於古稀之年的伍德來説強度是不言而喻的。在從安徽鳳陽到浙江杭州的路上,他疲憊地坐在高鐵車廂地面上睡著了。

  當然,紀錄片的拍攝地除了中國,還有海外。為了盡可能接觸到每一個寫過鄧小平傳記的西方專家,伍德的足跡還到達了歐洲和美國。他認為片中所有西方受訪者都有一個共識。他説:“片中所有的西方受訪者,我都問了他們一個相同的問題:改革開放有多重要?他們一致認為這是世界歷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無論鄧小平有怎樣的得失,他都是20世紀世界上最為重要的領導人。所以這也是我拍這部紀錄片的本意。”

  談到這部紀錄片在伍德自己眼中的意義,他説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部偉大的世界史,不僅僅是中國的國策。他説:“假如你要研究當代中國的歷史,你就要從1977/78那個年代著手,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改革開放這不僅是一項國家政策,它代表的是國家的轉型,涉及全世界1/5的人口,世界最古老文明的發展延續,世界上最多人數的脫貧攻堅。所以這是一部偉大的世界史,不僅僅是中國的國策。”

  《中國改革開放的故事》去年12月在中國推出,目前正在重新製作剪輯,近期準備在歐美等地陸續播出。儘管大部分西方受眾目前還未接觸到這部紀錄片,但是看過樣片的發行商對於片子還是非常滿意。伍德説:“聖誕過後我們開始重新編輯這部紀錄片,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一集的製作。我們給德國的發行商看了樣片,他們非常感興趣。他們覺得片子中的採訪太棒了,這不像説教式的宣傳,而是以西方人容易接受的方式講述了改革開放的故事。”

  伍德指出,今天很多的西方人都想了解中國,中國的故事他會一直講下去。談到接下來他的拍攝計劃,伍德説:“他今年還會再來中國。接下來我們有個合作的拍攝計劃,BBC和中國央視聯合製作,我們準備拍攝杜甫的故事。對,就是那個中國唐朝的大詩人杜甫。我們會根據杜甫的一生來拍攝這部紀錄片,採訪地包括洛陽、西安、成都、長沙然後沿長江而下,一直到他去世的地方。我們還沒有宣佈,因為現在還在商討階段。但是我今年還會再回中國,這是我下一步的計劃。”

  再過幾天就是中國人一年中最大的節日——中國農曆新年了。對於了解和喜愛他的中國觀眾,伍德也送上了自己的新春祝福。他説:“新春將至,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擁有美好的新一年,新年裏大家快樂、健康、創意滿滿!新春快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