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河北邢臺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亮劍”:治“虛”不走過場 謀“實”更有真招

2019-01-30 11:03:5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您感覺來辦事順利嗎?工作人員會不會為難您?他們辦事效率高嗎?”日前,河北省邢臺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來到市行政服務中心,向群眾了解是否存在“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近期,邢臺市紀委監委重點就有關形式主義、官僚主義4個方面12類突出問題,深入基層開展調研,重點查找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具體表現,通過實際調查,發現還確實存在不少問題。

  比如,個別單位制定方案與上級方案雷同,主要負責同志對具體落實階段各部門應承擔的工作任務不清楚;一些單位對上級關注的工作投入精力多,注重包裝表面形象,而對需內功著力的工作敷衍了事。

  面對這些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具體表現,邢臺市紀委監委認為決不能放之任之,而要進行堅決整治。他們把落實“兩個責任”作為關鍵點,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同時,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履行對黨委全面從嚴治黨的協助職責,認真落實“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要求,厘清權力實際運行中的廉政風險點,有針對性地向黨委(黨組)提出貫徹落實的具體意見和方案,督促黨委(黨組)發揮提醒談話、組織約談、民主生活會等制度實效,用好紀委監委談話函詢、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等措施,對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和落實工作不力的黨員幹部早提醒、早糾正。

  此外,邢臺市把糾正“四風”問題作為持久戰,做實做細監督職責。他們把日常監督與節點正風相結合,聚焦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在日常監督、長期監督上探索創新、實現突破,提升從監督檢查中發現問題線索的能力。同時,對重點領域開展監督,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大督查力度;針對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堅決糾正和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群眾疾苦漠然、弄虛作假”等問題。

  在此基礎上,強化線索監督。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相關問題線索,特別是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巡視巡察交辦問題線索,重點督辦;規範問題線索辦理,對辦理流程和辦理效果進行監督,提升辦理品質;凝聚監督合力。在構建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巡察監督“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基礎上,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切實增強監督實效。

  “專項整治以來,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政績觀偏差、慵懶無為、消極應付、冷硬橫推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得以暴露,並得到及時糾正。”邢臺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市裏還將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重點突破,與當前多個專項治理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開展集中整治,堅決防止出現“走過場”“做虛功”,推動標本兼治,確保取得群眾滿意的實效。(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宋美倩 通訊員 楊永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