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優化結構”是中國對外投資的新亮點

2019-01-31 20:5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走出去”佈局海外,中國在境外的投資規模有多大、在境外直接投資的企業有多少家、對外投資的新亮點新主題是什麼,這些問題引起國內外的普遍關注。1月29日中國商務部發佈的《2018中國對外投資發展報告》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2018中國對外投資發展報告》回顧了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發展動態、特點和新亮點,以全球視角分析了中國在世界直接投資中的作用和影響,盤點了中國跨國企業的成長,展望了未來一個時期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發展前景。報告披露,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1.8萬億美元,同比上升了33.3%,全球佔比5.9%;對外直接投資流量1582億美元,同比下降19.3%,位居全球第三。截至2017年底,中國2.55萬家境內投資者在境外共設立對外直接投資企業3.92萬家,分佈在全球189個國家和地區,境外企業總資産6萬億美元。

  毫無疑問,中國已成為對外投資大國,投資體量規模和影響力與日俱增。在當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不斷上升,中美貿易摩擦前景不明,發達國家普遍加強外國投資監管審查的情況下,“優化結構”和防範投資風險是中國對外投資的核心主題。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就中國對外投資明確指出,要不斷優化調整對外投資的區域和産業佈局;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和國際産能合作;創新對外投資方式,創新對外投資的監管模式,提高對外投資品質和效益;以投資帶動貿易發展、産業發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中國從對外投資大國向對外投資強國邁進。

  《中國對外投資發展報告》發佈十年來,清晰地顯示出中國的對外投資方略正在逐步落實。從剛剛發佈的這份報告來看,對外投資的結構近年來得以優化。一方面是行業結構的優化。中國已經有效遏制了房地産、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積極防範對外投資風險;實體經濟、傳統産業以及新興産業“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對外投資增長較快,農業對外投資實現新突破。

  另一方面是地區結構的優化,也就是説,中國對外投資的全球區域佈局有了積極變化。2017年度,中國對外投資區域可以概括為“相對集中,廣泛分佈”。對外投資主要集中在東南亞、獨聯體等相鄰國家。同時,中國對歐美發達國家的投資逐漸擴大,上升勢頭明顯,反映出隨著經濟發展轉型升級,中國企業對國際先進技術、銷售渠道、管理經驗和知名品牌等高端要素的需求非常迫切。

  “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成為對外投資的熱點和重點。2013年至2017年間,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為820億美元。僅2017年一年間,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直接投資達到20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三成,投資行業日趨多元化,而且並購活躍。

  同一天,商務部還發佈了2018版《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全面介紹了投資合作的目的國家和地區的基本情況、經濟形勢、政策法規、投資機遇和風險等內容,為中國企業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提供了豐富的基礎信息,並就企業在當地開展業務可能遇到的問題給予了必要的提示和建議,支持企業積極穩妥地開展跨國經營業務。

  可見,在中國投資走出去的過程中,政府和企業的配合越來越默契。從2009年首次公開發佈《中國對外投資發展合作報告》和《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以來,商務部每年根據中國對外投資新戰略需要不斷更新內容和信息,分析對外投資的發展特點、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對企業“走出去”有較強的指導性和借鑒性,成為國家對外投資主管部門為社會提供的一項重要公共服務産品。同時,中國企業以市場為導向,重視政府引導,對外直接投資推動了國家“走出去”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促進了中國産業對外有序轉移和國際産能合作,有利於對國際市場的全方位開拓和對國際資源的多渠道利用,促使中國從對外投資大國邁向對外投資強國。(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