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南非學者:“中國改革開放惠及非洲”

2019-02-01 15:40:43|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段非凡的歷程,釋放出了發展潛力。”南非經濟學家、南非國家規劃委員會委員米麗亞姆·奧爾特曼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奧爾特曼是復旦大學客座教授,幾乎每年都會到中國。奧爾特曼認為,改革開放為中國人帶來了深刻的思想變化。15年前,她第一次來中國時,發現能用英文交流的中國人並不多,並且思想相對保守,“現在我來中國,我的學生們可以和我一起徒步旅行,我們用英文交流得很順暢,他們思想活躍,具有國際視野。”奧爾特曼説。

  “中國改革開放惠及非洲。”奧爾特曼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讓中國實現了經濟騰飛,也給非洲大陸上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中國對非援助為非洲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來自中國的投資增強了非洲的“造血”能力,幫助非洲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中。

  奧爾特曼表示,長期以來,中國企業為非洲經濟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國際諮詢機構麥肯錫公司的一份報告顯示,過去10年,中非雙邊貿易年增長約20%,直接投資年增長約40%。中國企業在非洲生産經營,幫助非洲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奧爾特曼指出,以南非為例,中國企業積極調研當地市場,同非洲工業化和城市化需求對接,提供品質優良、價格合適的産品和裝備。這不但有力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也為南非帶來了更多的投資、管理經驗以及創新活力。

  奧爾特曼説,改革開放是中國參與全球事務“激動人心的一步”。中國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僅將使其自身實現更大發展,也一定能夠為世界各國人民創造更加光明的未來。“希望非洲繼續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將非中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之路走穩、走實。”

  奧爾特曼非常關注中國的外交政策。她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充分彰顯了中國願與世界休戚與共、協同發展的胸襟。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猶如海上的燈塔,為世界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本報約翰內斯堡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01日 03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