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廣鐵衡陽電務段夜檢:高鐵線上開“天窗”

2019-02-01 11:09:2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高鐵線上開“天窗”是什麼概念?懷著對開“天窗”的好奇,1月29日22:30,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來到京廣高鐵線上的廣鐵衡陽電務段衡陽東信號工區。衡陽東高鐵信號車間黨支部書記李利介紹,“天窗”是指在運行圖中不鋪畫列車運行線,或者調整、抽減列車運行線,設備單位的工作人員利用這段時間的空隙進行施工和維修作業。

  進入工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工區內挂著的“高鐵安全工作,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這幾個醒目大字。工長何雄亮告訴記者,當晚由4名車間幹部和9名職工組成“天窗”隊伍,對衡陽東站的信號設備進行檢查。

  23:25,寒風凜冽。開“天窗”的工人身穿反游標工作棉服、頭戴工作頭燈,到達站臺工作門外等待命令。23:40,當最後一輛列車呼嘯而過後,何雄亮打開了車站通往鐵道的那扇門。

  何雄亮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當晚開“天窗”時間為23:40至次日3:50,作業人員需跨過2個股道將單車、工具包抬到對面的路肩上。只見他們個個輕車熟路,抬起單車一口氣走到路肩,接著就直奔各自的任務崗位。何雄亮和蘇暢一組,他們要對25號道岔檢修,先用電臺聯繫信號樓內的聯絡員登記道岔檢修,緊接著對箱盒基礎、安裝裝置、道岔宏觀等進行檢查。

  何雄亮工作很細心,他對道岔的各部位螺絲防松脫檢查好幾次才放心。TS-1節點上的每一顆螺絲都要用起子緊固一遍,擰的時候也不能用太大力氣,確保緊固就行。

  何雄亮拿起對講機聯繫樓內的同事操動道岔進行試驗。3:20,何雄亮和蘇暢已對25號道岔的5組設備全部檢修完畢,並開始進行復查確認。

  “天窗”作業全部完畢後,何雄亮和同事們鋪開工具,根據工具單一一對照清點。因為遺落下任何一個物件在高鐵線路上都會給高鐵行車帶來安全隱患。

  3:42,所有作業人員全部撤離工作門外,樓內聯絡員準備銷點結束開“天窗”。

  開“天窗”的人既要練就精湛的技術,還要適應晝伏夜出的作息習慣。開“天窗”的人基本固定在每週一三五的23:30到次日5:00,休息時間被切割成8:00到12:00、19:00到21:00。時間久了人體生物鐘就紊亂了,即使是休息日他們也容易在半夜醒來。“和朋友接觸的時間越來越少,別人出去玩,我們在睡覺。別人在睡覺,我們在工作。”談到自己的工作時間,何雄亮感慨地告訴記者,儘管如此,還是要克服困難,盡心盡責守護春運安全。

  4:00,遠處傳來公雞的打鳴聲,開“天窗”的人也已離去。寒風刺骨,記者早已疲憊不堪,卻為他們那種以苦為樂的精神讚嘆不已。(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劉 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