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春運面孔:夜行列車上的“守車人”

2019-02-01 15:28: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偉)春節,對於中國人而言,意味著團聚。但對於鐵路人來説,與家人團聚只能擱淺。他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以不同的工作形式和服務內容,用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悄無聲息地成為春運路上的“別樣風景”,他們的付出成全著萬家團圓。“90後”女孩高燕敏便是他們中的一員。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包頭客運段的“90後”女孩高燕敏是K89/90次列車上的一名安全員。1990年出生的高燕敏是家裏的第三代鐵路人,她的父母和爺爺都曾在鐵路上工作,生在鐵路之家,高燕敏從小在鐵路邊長大,飽嘗親人聚少離多的艱辛。她曾決定要遠離鐵路,但還是在父親的勸説下選擇了鐵路。

  2012年大學畢業後,高燕敏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呼和浩特鐵路局工作。高燕敏的主要工作職責是維護列車和旅客的安全,檢查旅客行李中的違規物品、巡查列車上的消防器材狀況、門窗的鎖閉情況、配合乘警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等。

  呼和浩特至北京西的K89/90次“大草原號”列車,是全路首批授予的“紅旗列車”。這趟列車自1975年開行至今,共蟬聯28年全路“紅旗列車”稱號。K89/90次列車為夜間運行,列車安全員工作時間基本上都是通宵達旦,每趟乘務要往返2趟值乘4個夜晚,單邊運行時間10小時左右。

  “除了夜行列車上的工作外,每一趟快速列車旅程結束後,作為列車安全員還要承擔守車任務”,高燕敏説。高燕敏從早上8點列車入庫後開始,一直至晚上21時列車準備出發,13個小時堅守在列車上。

  冬季的呼和浩特和北京兩地寒冷、乾燥,列車內的溫度最低時將近-20℃。因為車輛入庫檢修,整個車輛將會關好門窗並斷電……看似在遮風擋雨的車內,但冰凍得像“冷櫃”一樣的工作環境,幹起活來並不輕鬆。而高燕敏一幹就是7年。

  “按照規定,守車過程中工作人員嚴禁出庫,這13個小時裏,我需要進行每兩小時一次的全列巡視。74個車門、180扇車窗的鎖閉情況,暖氣管、潔具櫃、車門翻板等隱蔽部位,必須一一檢查。這樣才能保障旅客乘車安全,給旅客創造乾淨、安全的旅行環境”,高燕敏説。

  今年是高燕敏在這個崗位上工作的第七個年頭,七年來她巡查列車走過的路程超過9000公里,相當於新疆烏魯木齊至海南海口一個來回的距離,沒有出現過一次工作失誤。高燕敏的默默付出也贏得了乘客和同事們的認可,曾連續多年被單位評為“優秀共産黨員”、“工會先進女工”等稱號。

  在春運中,鐵路人的每一份堅守都看似簡單,其背後卻隱藏著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一張張回家的車票,一趟趟疾駛的列車,都飽含著鐵路護航者的溫度。(完)

  在北京鐵路局北京車輛段,列車安全員高燕敏在低溫中對每節列車的上水口進行巡查。

  在呼和浩特火車站,K89/90次列車安全員高燕敏在低溫下粘貼列車“方向牌”。

  在呼和浩特火車站,K89/90次列車安全員高燕敏在低溫下引導旅客上車。

  呼和浩特開往北京的K89/90次列車上,列車安全員高燕敏在對每一節車廂的門窗進行巡查。結束近13小時的“守車”工作後,高燕敏在當日21時47分繼續隨列車出發前往北京,在夜間行駛的近10小時內,她還要繼續承擔列車每兩小時一次的安全巡查工作,直至列車到達目的地。

  呼和浩特開往北京的K89/90次列車上,列車安全員高燕敏擦拭車窗上的冰霜。

  呼和浩特開往北京的K89/90次列車上,列車安全員高燕敏與乘警長王榮峰對旅客行李進行安全檢查。

  經過一夜的行駛,K89/90次抵達北京西站,列車安全員高燕敏在完成當日的值乘工作後整理著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