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秦嶺深處的鐵路“特種兵”

2019-02-09 11:48: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徐雅平

  秦嶺是我國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線,秦嶺地帶,自東向西逐漸升高。而穿越秦嶺的西成高鐵,從西安到成都,一路穿越高山隧道,地形地質條件複雜。為了確保列車安全穿越秦嶺,在大山深處有一隊飛檐走壁的鐵路“特種兵”,今天的新春走基層,我們就來認識他們。

  我們跟隨著一支小隊來到秦嶺深處,他們維護的這段鐵路線有45公里長,其中有14座隧道、28個洞口。許多隧道口上方的山體幾乎垂直。除了雨雪天,掃山小組每天都要巡山,清理沿線山體上的危石。

  西安工務段漢中橋隧車間鄠邑橋隧工區工長 單國峰:我來吧。我來我來,過樹杈的時候不好過,要注意呢,咱們就開始上吧。

  今天的這支掃山小組有七個人。山上幾乎沒有路,只能拉著繩子手腳並用。隊伍裏,工長單國峰年齡最大,每次上山他都是走在第一個。這段繩子是以前拴好的,也是他們返回的路線標記。

  單國峰:再挖一個坑,就有地方站腳了。碰見這種情況是遇山就要開路呢。來上,踩穩,好,上來了,拉穩繩子啊,好。

  爬了40多分鐘,掃山小組才到達距離隧道最近的第一道防護網。這座山有1000多米高,面向鐵路的山體就像穿衣服一樣包裹著一片金屬網。此外,從隧道口到山上,還有五道張開的防護網,用來阻攔墜落的碎石。

  安工務段漢中橋隧車間鄠邑橋隧工區工長 單國峰:這得要處理一下,滑落下來了,到了第一道網,就要把它們全部清理出去,防止滾落到線路上去。找一個平一點的臺子,把它碼好、堆好,防止滾落,有條件的情況下挖個坑給它掩埋了。

  單國峰:這沒有路,咱大家手抓好,不管咋樣,手要抓穩,一旦滑了手不要松,小心點,手抓穩、抓牢。

  將近90度的陡坡,完全沒有路,腳下踩著防護網,手上也緊緊抓住防護網,單國峰帶著大家,就這樣一步一步挪到隧道口上方。在一處凸起的大石頭上,單國峰發現有隱患。

  單國峰:這塊石頭的裂隙比較大,下次再來看,不管誰來,把這個(裂隙)看一下,下滑的跡象很大,把這做個標記,因為剛好在隧道的正上方,大家一定要重視這一塊兒的危石。

  但是對於工作中的險和累,大家都和家人保持“神秘感”。

  記者:有沒有跟她(妻子)説有這麼險這麼難。

  西安工務段漢中橋隧車間鄠邑橋隧工區工長 單國峰:我給她説,現在年齡大了,爬山就是個鍛鍊,哈哈。那你咋説,你敢跟她説,她擔心的不行,儘量不讓家裏人擔心,本身咱回家就少。

  下午,空中突然飄起雪花,此時掃山危險度增加,大家開始準備下山回撤。在路上我們看到單國峰衝著隊友發火了。

  單國峰:張偉,來,你們這東西都不清理? 

  張偉:沒看見,爬了多少回了,都給你們説了,高鐵無小事,一塊核桃大的石頭下去,都能把高鐵砸壞了,這麼大石頭你都不清理,都不怕下去。

  記者:沒看到?

  張偉:都是樹葉啥的,看不清楚,沒注意到,好尷尬。

  張偉:我們工區16個人,每個人父母的生日每一個他都記得,誰父母生日,他提前一兩天就會提醒,我感覺比較親切,就像個大哥一樣。在工作上很嚴肅,我們都挺怕他的。

  像這樣掃山一趟要花五六個小時,大家幾乎每天要爬1個山頭。春運期間,每天要有128列動車載著超過7萬名旅客從秦嶺穿過,也許列車暴露在山體外的時間只有幾分、幾秒,甚至一閃而過,但背後是隊員們在掃石排危,默默地保障列車的安全。

  掃山小組 李旋:高鐵的幕後,還有好多像我們這樣(默默無聞)的人,看著這一條(西成高鐵)線,源源(不斷)地輸送著旅客,春節一趟接著一趟,其實想想這背後也有我的一份功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