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意長!習近平春天裏的祝福

2019-02-10 07:05: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春節,中華大地到處洋溢著喜慶的氣息,氤氳著幸福的味道。每到這萬家團圓之時,習近平總會走到群眾中間,為他們送去最深情的祝福。

  2019年2月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前門東區,走進居民家中看望慰問,同群眾一起貼窗花。(來源:新華社)

  在北京前門東區,他祝街坊鄰居們永遠幸福,祝全國人民家和業興;在四川大涼山,他祝福人們早日脫貧;在內蒙古呼和浩特福利院,他祝孩子們幸福成長;在河北雄安新區,他祝當地企業創造輝煌業績……

  一聲聲祝福,飽含著習近平對人民群眾的厚意深情和對地區發展的殷切期望。

  這祝福,令人振奮——“祝大家幸福安康,早日脫貧奔小康。”

  霧凇晶瑩,山路崎嶇。

  2018年2月11日清晨,習近平乘車沿著坡急溝深的盤山公路往返4個多小時,來到四川大涼山腹地。他一路走一路看,向當地幹部群眾問需問計。

  火塘邊的暖心話,謀劃出脫貧的路子,為當地脫貧攻堅開出良方:

  繼續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力度;

  發展適合當地生態條件的種植養殖業;

  教育必須跟上,決不能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

  “我衷心希望這樣一些願景能早日得到落實,扎紮實實地落實,不圖虛名、不搞形式,真正讓他們這些人過得好,真正讓他們説好。我希望今後能聽到你們的喜訊和捷報。”

  懇切的話語,既是期望也是祝福。暖意融融的篝火旁,人們眼中閃爍著激動的淚光,心中涌動著過上好日子的希望。

  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在四川考察。這是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同鄉親們道別。(來源:新華社)

  離開大涼山時,習近平披著彝族傳統服飾查爾瓦向村民深情揮手:“祝大家幸福安康,早日脫貧奔小康。”

  這祝福如春日裏的陽光,溫暖著每一個人的心,也照亮了大涼山深處的脫貧致富路。

  2019年初,三河村一片繁忙。

  正在施工的9個安置點,均已進入最後收尾階段。

  “去年春節前總書記來的時候,我們還住在土房裏。現在馬上就要搬新家了,真想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他。”吉好也求興奮地説。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工作。這是12月30日,習近平來到地處深山的龍泉關鎮駱駝灣村,走進困難群眾唐宗秀(右)家慰問看望。(來源:新華社)

  “希望早日聽到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好消息。”在河北省駱駝灣村,這樣的祝福早已成為現實。 

  2012年12月,習近平來到這裡慰問困難群眾,村民唐宗秀挽著習近平的手臂走過黃泥墻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

  如今,唐宗秀家破舊低矮的泥土小屋,已變成青磚、灰瓦、塑鋼窗的六間大瓦房。隨著土地流轉政策落地實施,每畝地僅土地流轉底金就是1000多元,還有年底分紅、林下經濟。年過七旬的唐宗秀再也不用靠“在土裏刨食”來過活。

  幾年來,習近平的足跡遍佈大江南北,祝福也落地生根,成為地區發展的生動實踐。

  這祝福,溫暖人心——“希望福利院的孩子和祖國其他孩子一樣健康生活、幸福成長。”

  內蒙古阿爾山,地處祖國邊陲,冬季寒冷而漫長。

  2014年1月26日上午,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度的嚴寒,頂風踏雪慰問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

  看到戰士們的工作環境,習近平很感動,關切地詢問他們每天巡邏多長時間、多少公里,適不適應這裡的天氣。看到戰士們睫毛上都結了冰,習近平感慨地説:“你們爬冰臥雪,為祖國巡邏放哨,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習近平還為戰士們和家人們送去美好祝福,祝他們身體健康、新春愉快、闔家幸福

  雪地裏,朔氣逼人,戰士們的心中,卻溫暖如春。

  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來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孩子們。(來源:新華社)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但景鳳英的“家”卻略有不同。她“家”的墻壁上挂著一幅習近平笑容滿面來“串門”的照片。

  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來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孤殘兒童。看到模擬家庭的“媽媽”景鳳英,習近平伸出手説:“‘媽媽’好,和你握握手……帶了幾個孩子?”

  “4個。 ”

  “不好帶吧?”

  ……

  習近平詳細詢問相關情況後説:“這樣的方式很好,有家庭的溫暖感覺。” 

  在排練室,正在排練迎春節目的孤殘兒童們圍上來,紛紛向習近平自我介紹。習近平蹲下身,疼愛地抱起其中一位小朋友。

  “希望福利院的孩子和祖國其他孩子一樣健康生活、幸福成長。”習近平動情地説。

  冬日的陽光透過明凈的窗戶灑進來。暖意,在每一個人心中流淌。

  這祝福,充滿力量——“祝你們成功!”

  2017年2月23日,華北平原雪後初霽。習近平從中南海出發,驅車100多公里來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

  在大王鎮小王營村,習近平走進一片開闊地,極目遠眺。

  “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一次次重要講話、一場場科學論證、一步步深入推進……從思考到謀劃,從要求到部署,從宏觀到細節,兩年來,習近平親自擎畫的“未來之城”,正在漸漸拔地而起。

  2019年 1月16日,習近平新年後首次考察第一站又來到雄安。

  在政務服務中心,他勉勵雄安新城的第一批創業者説:“我們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各類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企業,無論是本地的還是北京的企業,都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創造新的輝煌業績。祝你們成功!”

  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散。一句充滿力量的祝福,讓所有人幹勁十足。

  這祝福,給人以希望——“祝你們的生活像吃湯圓一樣,安逸!”

  2014年1月27日,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鄉)白雪皚皚,旌旗飄揚。

  牧民們身著盛裝,騎著馬,開著車,從四面八方趕來參加冬季那達慕。看到習近平來了,牧民們使勁鼓掌,紛紛上前握手問好。

  在這裡,習近平為人們獻上了一份與眾不同的“祝福”:

  傳統的“五畜祈福”儀式上,習近平按照蒙古族習俗,用無名指蘸上銀碗中的鮮牛奶彈了三下,祝福來年風調雨順,五畜興旺,人民幸福安康

  遼闊的大草原一望無垠,人們滿懷春的希望。

  2018年2月12日,習近平走進四川成都戰旗村考察調研,並向全國各族人民拜年。

  戰旗村原名集鳳大隊,1965年由於在興修水利、改土改田活動中成為一面旗幟,改名戰旗村,後來憑藉敲響全省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第一槌”而聲名遠播。

  習近平每到一處都與群眾們親切交流。看到村民們在路邊包湯圓,他饒有興致地過去觀看,豎起拇指、用四川話對大家説:“祝你們的生活像吃湯圓一樣,安逸!”

  美好的祝福似蜜糖一般流淌在人們心間。

  每一個春天的到來都承載著新的美好期待,每一段旅程的延展都映射出砥礪奮進的時代風景。伴隨著這春天裏的美好祝福,讓我們迎著新時代的浩蕩春風,整裝,再出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