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在對歷史的深刻洞察中繼續推進改革開放

2019-02-10 13:21: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指出:“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斷,有利於站在新的歷史和時代,進一步增強對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邏輯和道路的理解,切實把握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入體會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從根本上有利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一、基於對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的深刻洞察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歷史可以從兩方面來考察,可以把它劃分為自然史和人類史”,“但歷史對人來説是被認識到的歷史”。進入近代以後的中國,面臨“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其間局面紛紜複雜,各種勢力糾葛難分,如何認識這段歷史,如何認識這段已“被認識到的歷史”,就不僅考驗觀察者的歷史知識,更考驗其歷史洞察力。

  “歷史是概念的數學,數學是符號的歷史。”在觀察歷史的時候,概念設定不同,我們得到的歷史認識就會千差萬別。當我們以歷史性事件這個概念作為前提設定,觀察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時,鴉片戰爭、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甲午中日戰爭、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中國共産黨的建立、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黨的八大、文化大革命、十一屆三中全會、黨的十八大等眾多歷史事件就會躍出腦海,呈現在我們面前。這些事件在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上都曾産生重要影響,都可謂重要歷史性事件。其中,鴉片戰爭的爆發標誌著中國從傳統的完全獨立的封建社會進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統治,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開了中國進步閘門,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極大推動了中華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以此看來,只要我們將觀察的時間適當前延,至少鴉片戰爭和辛亥革命就不僅是重要歷史性事件,更是重大歷史性事件。習近平總書記以五四運動為界臚列重大歷史性事件,充分體現了其觀察和分析歷史的嚴謹性。

  當我們以五四運動為界,觀察五四運動以來的重要歷史事件時,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三大歷史性事件就會脫穎而出,鮮明地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和偉大貢獻。中國共産黨的建立,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在建立後的28年裏,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共産黨繼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以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中國共産黨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歷史表明,五四運動以來的其他歷史性事件,都沒有這三大歷史性事件所具有的標誌性意義,都沒有如此深刻地影響和改變中國的前途和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從五四以來的中國歷史中抽取出這三大歷史性事件,揭示出中國共産黨在五四以來的中國歷史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充分體現了其觀察和分析歷史的深邃性。

  作者簡介

  姓名:周群 工作單位:中國歷史研究院《歷史研究》常務副主編

  二、進一步豐富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的重要論述

  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歷史的重要論述,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召開之前就已經非常豐富。他的這些重要論述,涉及歷史和歷史科學的眾多方面,代表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對歷史的最新認識,為我們學習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樹立了典範,值得歷史學界認真學習和總結,深入闡釋和宣傳。

  關於歷史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認為:“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形成、發展及其盛衰興亡的真實記錄,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

  認識歷史的方法是什麼?在主持召開以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為主題的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全黨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好認識國情,更好認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更好認識歷史發展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具有歷史文化素養,最重要的是要具有歷史意識和文化自覺,即想問題、作決策要有歷史眼光,能夠從以往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證法辦事。

  歷史和歷史研究的價值在哪?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這方面的論述非常多。他曾用四個“最好”論述歷史的價值:“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2015年8月,第二十二屆國際歷史科學大會在山東濟南舉行,習近平專門寫信祝賀。他説,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承擔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使命。他強調,“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要“引導我國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歷史高度重視。他説:“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有其獨特的價值體系”;“我國古代史、近代史、現代史構成了中華民族的豐富歷史畫卷。領導幹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中國有著5000多年連續發展的文明史,觀察歷史的中國是觀察當代的中國的一個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和文化,就很難全面把握當代中國的社會狀況,很難全面把握當代中國人民的抱負和夢想,很難全面把握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國,需要對我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在中國的史籍書林之中,蘊涵著十分豐富的治國理政的歷史經驗。其中包含著許多涉及對國家、社會、民族及個人的成與敗、興與衰、安與危、正與邪、榮與辱、義與利、廉與貪等等方面的經驗與教訓”;“我們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

  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國史特別關注。早在2011年3月湖南調研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專程瞻仰了毛澤東、劉少奇、彭德懷同志故居。他強調,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學習黨的歷史,深刻理解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必然性,進一步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在其他多個場合,他還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歷史還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前往革命老區瞻仰紅色遺址遺跡,他説:“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

  如何看待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及其發展道路,這是鴉片戰爭爆發後無數志士仁人極其關注並提出自己主張和觀點的重要領域。我們黨歷代領導人也都有過自己的論述,但習近平總書記是第一個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系統提出自己觀點的人。早在黨的十八大召開不久,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指出:“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此後,他又在國內外眾多重要場合,對中國夢進行了深刻闡述。這一次,在系統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時,習近平總書記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視角,對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進行了提煉概括,深刻指出三大歷史性事件和三大裡程碑的重大歷史意義。在這個具體論述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主題,是核心,是靈魂,是統攝,三大歷史性事件和三大裡程碑是標誌,是表現,是具體呈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下,三大歷史性事件和三大裡程碑得到了有機統一,展現了其在中國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中的獨特價值。

  三、有利於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視角觀察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從中提煉出三大歷史性事件和三大裡程碑,有利於在對歷史的深刻洞察中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在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首先,關於三大歷史性事件的概括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以三大歷史性事件為標誌的五四以來的中國歷史告訴我們,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勢力,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其次,關於三大裡程碑的概括有利於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告訴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40年的改革開放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中又大大前進了一步。

  “詢名檢實,致之以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大歷史性事件和三大裡程碑的重要論斷,是對近代以來中國歷史及其發展道路的深刻洞察和高度總結,進一步豐富了其有關歷史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研究宣傳貫徹這一重要論斷,有利於在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益的歷史智慧和動力。

  (作者係中國歷史研究院《歷史研究》常務副主編)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