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風帆勁 創新逐浪高——上海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02-11 16:43:54|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上海2月11日電  題:改革風帆勁 創新逐浪高——上海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新華社記者姜微、何欣榮、王琳琳、郭敬丹

  2013年到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連續5年前往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談改革,話創新,講社會治理,理思路,明方向,提振精氣神。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海2400萬幹部群眾持續加大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力度,在全球科創中心建設中夯實基礎研究厚度,用“繡花”般精細治理傳遞城市溫度,朝著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先鋒和標杆不斷奮進。

  “單窗”“第一”助推自貿區制度創新落地

  春節時期,各種進口洋水果紛紛在滬上登場。智利車厘子、墨西哥牛油果、新西蘭獼猴桃……不僅新鮮,價格也比以前實惠,吸引不少市民嘗鮮。

  水果進口之旅的變化,就能折射出在自貿試驗區改革帶動下,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準的不斷升級。

  2013年9月,中國首個自貿試驗區——上海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此後每年全國兩會參加上海團審議,習近平總書記都牽掛著自貿區的建設。

  “要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儘快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新制度”“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努力把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驗區”……

  上海自貿區中智中心負責人鄔遠峰對自貿區的制度創新深有感觸。鄔遠峰説,進口水果如車厘子比較“嬌氣”,對物流通關時間要求很高。上海自貿區在國內首創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接海關、海事、邊檢、外匯等22個監管部門,大幅降低企業通關成本。統計顯示,2017年至2018年智利對中國櫻桃出口超過12.5萬噸,創歷史新高。

  以制度創新為主線、改革獲得感為尺規,上海自貿區這塊改革“試驗田”,運行5年來碩果纍纍,127項改革成果向全國複製推廣。

  由微軟和國內企業合資的百家合信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是上海自貿區“001號”首家掛牌企業。受益於自貿區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百家合成為中國主機遊戲領域的“頭號玩家”,5年來發行了50多款微軟遊戲。“除了引進來,我們還謀劃將更多代表中國文化的遊戲作品,通過微軟的平臺推向世界。”百家合高級運營經理朱穎説。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外國人服務單一窗口、市場準入單窗通辦、第一家合資遊戲企業、第一家外資醫院、第一家外資職業培訓機構——自貿區的一個個“單窗”、一項項“第一”,成為上海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寫照。

  在上海自貿區帶動下,如今全國自貿區已形成“1+3+7+1”的雁陣佈局。“總書記關於自貿區和擴大開放的講話,既是對上海的鞭策,也是對全國的要求,更是向世界發出了堅持改革開放的清晰信號。”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長張兆安説。

  推進改革開放,不能“中場休息”,也不搞“技術暫停”。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交給上海的“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任務,上海全市上下正在掀起新的高潮。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秘書長尹晨説,上海自貿區增設新片區絕不是簡單的面積擴大,而是承擔新任務、建設更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的升級之舉。

  “策源力”“輻射力”詮釋“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前不久,5隻小猴子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位於上海的中科院神經所科研人員首次實現基因編輯疾病猴“量産克隆”,成為繼2017年中國率先攻克非人靈長類動物克隆世界難題後的又一重要突破。

  “我國研究神經科學和腦科學的人員和經費相對有限,這就需要我們瞄準重大問題,合力攻關突破。”中科院神經所所長蒲慕明院士説。

  蒲慕明談到的基礎科學創新“取捨法則”,正是2016年和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兩年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的深意所在。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厚植基礎研究沃土,上海在全球科創中心建設過程中不斷強化“內核”,增強創新策源能力。

  全球首例體細胞克隆猴、首個阿爾茨海默病新藥等一批原創成果陸續推出,世界首顆大氣和陸地綜合觀測全譜段高光譜衛星成功發射、中國首艘極地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順利下水等一批核心技術加快突破。2018年,上海科學家在《科學》《自然》《細胞》上發表原創論文85篇,佔全國總量的32.2%。

  科技創新既要善於“錢變紙”,又要善於“紙變錢”,釋放對經濟發展的輻射力。在參加上海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要“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在上海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張江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加速推進。去年開工的硬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裝置建成後,張江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光子科學大設施集聚地。中芯國際14納米製程研發成功,和記黃埔醫藥研製的國産抗癌新藥喹替尼獲批上市。

  張江是一個縮影。越來越多高校院所的“聰明大腦”跳出論文、“帽子”、考核的枷鎖,借力上海不斷增多的研發與轉化功能平臺,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一系列前沿科技領域突破卡脖子的“瓶頸”。

  上海市科委主任張全説,深化科技創新重在落地,未來上海將更加注重激發各類創新主體的活力,更加注重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更加注重營造公平的競爭市場環境,努力在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實現“新作為”。

  “亮點在基層”締造社會治理“上海品質”

  位於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的虹儲社區,有很多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建設的老公房。最近幾年來,老社區發生了很多新變化:建起兒童樂園、老人健身點,利用“邊角料”地塊多辟出190個停車位……

  “這些都是在社區黨組織、黨員帶領下做出來的,一切都是為了讓老百姓滿意,讓居民推開家門就能感受到社會治理帶來的變化。”在虹儲居民區工作了30多年的全國人大代表、長寧區萍聚工作室理事長朱國萍説。

  社會治理,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反復叮囑的工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出臺 “1+6”文件,系統化加強基層建設、創新社會治理。如今,一支4.8萬人的社區工作者隊伍、2萬多個黨建服務站點已然成型。基層人才不僅更加職業化、專業化、年輕化,也更有“尊嚴感”“獲得感”和“成就感”。

  基層隊伍有戰鬥力,很多社會治理“老大難”就有破解之策。

  垃圾分類是一件“非常難”的“簡單事”,難就難在需要有人帶頭、人人動手。誰來帶頭?就是基層黨組織和社區黨員。

  在長寧的愛建居民區,門口放置著不同顏色的垃圾箱,旁邊的墻壁上是居民手繪的垃圾分類指示圖。這並不是“擺擺樣子”,在黨建引領下,居委、業委、物業“三駕馬車”齊心協力,垃圾分類這件“小事”成為撬動社區治理的支點。如今,小區95%住戶都做到了定時、定點、分類、減量處理垃圾。

  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黨的組織和工作也嵌入到經濟社會最活躍的細胞上。

  在上海,一座座高樓大廈也是“豎起來的社區”。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廈被視作“垂直的外灘”,經濟總量、稅收貢獻相當於一座小城。位於大廈22層、總面積580多平方米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既有“紅色會客廳”提供學習討論場地,又有“空中花園”裏優雅的圖書角、健身區和休閒吧,讓黨員群眾放鬆心情、切磋交流。

  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局長張宇祥説,陸家嘴金融城95%的企業是“兩新”組織,50余萬黨員群眾中近70%為碩士及以上學歷。面對這一特色主體,金融城創新基層黨建,引來企業和黨員多方點讚。

  思想是旗幟,思想是源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新起點上再追夢,上海躍馬揚鞭踏征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