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織布為新年”——湘西老洞苗寨

2019-02-12 15:45: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付意恒):老洞苗寨,位於湘西鳳凰縣,因苗族先民居住在山洞裏而得名。走進苗寨,遠遠望去,一排排低矮、黑瓦黃墻的苗家老宅默默地掩隱在草木黃土間,仿佛向人述説著300多年的滄桑變換。

  苗族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服飾文化燦爛多姿,歷史悠久,而麻是苗族穿著衣飾的主要原材料,苗族麻紡織歷史悠久,苗族人自己種麻、自己織布、自己點蠟、自己染煮,縫製出漂亮的麻布百褶裙。

  新年前夕,苗族的年輕小夥子們和姑娘們總會盛裝前往縣城趕集,而年邁的老人和小孩則會留在苗寨裏等待著他們滿載而歸。等待之餘,老太太們也不會閒著,為了讓家裏的年輕人們在新年期間穿上新的苗族服飾,她們都在自家忙著織布,這些布或做成頭帕、衣服、褶裙,或做成圍腰、飄帶、裹腳等一些小飾品。這一匹匹布製成的苗族服飾是苗族老人們一年辛勤勞動的成果,又包涵了老人們對新年的美好寄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