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援助組織主席賈馬裡:中國改革開放是個非常正確的選擇

2019-02-13 09:26: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伊朗1_副本_副本

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援助組織主席賈馬裡先生接受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雷湘平、李惠中)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到,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援助組織主席艾哈邁德·賈馬裡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個非常正確的選擇,它所帶來的積極影響擴展到了全世界。

  賈馬裡表示,現在的中國和40年前的中國相比,變化巨大,並在國際經濟舞臺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説,根據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發佈的數據來看,2010年以後,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作用舉足輕重,而這一結果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埋下了種子。

  賈馬裡説:“我們現在再來回頭看看中國過去40年的發展歷程,中國經濟不斷地發展變化,驗證了那個時候中國領導人提出改革開放政策是一個正確的決策。中國在40年前開始實行的改革開放政策,它的影響並不僅僅是局限于中國,對整個世界都是有影響的。無論是在促進生産全球化還是分配全球化方面,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對於中國而言,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帶來了中國經濟各項指標的發展,比如改革開放促進了經濟增長,改善了經濟結構,減輕通貨膨脹,便利了進出口貿易,並促進科技進步等等。”

  賈馬裡在伊朗投資經濟和技術援助組織已經工作二三十年,多次去過中國。他説,每隔幾年去中國的話,都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經濟發展的成績,從老百姓生活方方方面也能看到這些改革的成果,比如民眾收入提高了,福利增加了,生活條件也更加完善了。賈馬裡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地制宜、循序漸進地推動改革開放。

  賈馬裡説:“中國在這40年裏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漸進的。中國的經濟政策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從40年前進行經濟體制改革開始,並不是説一次性地向世界打開中國的經濟大門,而是結合其他領域的發展情況,比如經濟結構的改變、社會文化領域的發展等,逐步推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的改革和其他國家不同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具有逐漸性和制度化。”

  賈馬裡表示,改革開放政策實施的直接成果是中國成為了世界最大的生産國之一,最大的出口國之一,擁有世界最大的貨物貿易總量。他説,中國這些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能從過去的改革開放實踐中總結得失,並不斷豐富下一步改革開放的內容。

  賈馬裡説:“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中國的改革主要在總體規劃階段,90年代以後,開始進入實施階段。在21世紀初,改革的成果逐步顯示出來,特別是2012年和2014年之後,我認為中國之前的規劃全部都轉化為了成果。此外,對中國經濟改革有重要影響的實踐就是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它的提出進一步拓展和深化了中國的改革,賦予了中國改革一個新的氣息,豐富了增強了中國在歐亞地區的影響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