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改變談判方針?日媒:或僅要求俄方移交兩島

2019-02-13 09:52:30|來源:中新網|編輯:張倩楠

  中新網2月13日電 據日媒報道,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就與俄羅斯的和平條約締結談判,明確表示“締結和平條約意味著劃定國界”。報道稱,這事實上否定了“兩島先行移交論”,流露出以兩島了結問題的意圖。

  日媒稱,日俄兩國政府作為談判基礎的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寫明“和平條約締結後,將齒舞、色丹移交給日本”。如果以此為基礎締結和平條約並劃定國界,就將是移交給日本的只有兩島,國後、擇捉被劃為俄羅斯領土。

  安倍是在回答立憲民主黨黨團議員岡田克也提問時,做出上述發言的。岡田詢問:“是否有僅以齒舞、色丹劃國界的想法?”安倍稱“這涉及談判內容,不作回答”,沒有否認。

  關於對俄談判方針,安倍解釋説:“談判對像是四島的歸屬問題,這是一貫立場。不會由此後退。”

  岡田在會議後向媒體指出:“顯然,先行歸還兩島已不復存在。給我的印像是安倍首相正在考慮以齒舞、色丹兩島來了結。”

  長期以來,日本與俄羅斯關係因日俄爭議領土(日本稱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問題而蒙上陰影。去年11月,日俄首腦就以《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加速和平條約締結談判達成了共識。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